某某某 提问

网友小金问:

金砖国家的“黄金十年”有哪些成果?为什么说中国经济的发展成为了金砖国家共享的红利?

小编答:

先来说说已经闭幕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作为9月金砖国家峰会的前哨站,此次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声明》,并达成八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成绩斐然,敲开了金砖国家精诚合作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这八项成果:一是批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二是批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三是批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四是批准《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指导原则》;五是批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六是批准《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七是达成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的行动共识;八是各方热烈欢迎中国明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其中,《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备受关注,是继去年G20杭州峰会《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之后,在全球投资政策领域达成的又一项重要成果,也是在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有助于金砖国家增强投资政策框架透明度,提高投资相关行政程序效率和相关服务能力水平。

众所周知,水到渠成,这些令人兴奋的成果在金砖国家合作的发展上担负起了“承前启后”的角色。

金砖国家合作始于2006年。回首金砖各国已然走过的“黄金十年”,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以及后来加入的南非,五国经济总量已接近全球的1/4,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一半。“金砖国家”已经从研究报告里的投资概念,逐渐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的典范,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而中国经济在日益密切的经贸交往中,已经成为金砖各国合作发展的“引擎”,成为金砖国家共享的红利。

一组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来自金砖国家的进口实现快速增长,进口额超过701.6亿美元,增速达33.6%,高于同期外贸进口增速14.7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进口总额的8.1%。

其中,我国自巴西进口额289.3亿美元,同比增长33.5%;自俄罗斯进口额203.4亿美元,同比增长29.4%;自印度进口额82.3亿美元,同比增长42.5%;自南非进口额126.6亿美元,同比增长35.4%。可见,中国市场已然成为金砖国家乃至世界各国的“香饽饽”。

“中国是金砖国家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很多技术领域,中国已是领头羊,所以在推动金砖国家的发展和合作中,中国肩负了责任。”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副部长马亚表示。

这只“领头羊”在过去十年中,以令人惊叹的开放程度,坚持互利共赢的“和平发展之路”,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民主化和世界经济均衡发展,着力于推动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在一系列与金砖各国的务实深化合作中,中国方案赢得了令人折服的信服力。

“中国将进一步推进市场开放,扩大从包括金砖成员在内的各国的进口。”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曾透露,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的商品,这将给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带来巨大商机。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在进口方面已与金砖各国形成了良好的合作。例如,在中国企业的电子商务平台上,巴西的松子、蜂胶,俄罗斯的糖果、饼干,印度的手工艺品、香料,南非的西柚、红酒等特色产品都是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热销产品。

需求不断增长、市场持续繁荣,源于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近年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凸显的严峻挑战,中国经济运行一直保持在合理区间,增长速度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今年前9个月,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新增就业保持稳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有所提高,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世界经济在复苏,但仍然面临着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第二大经济体,担负起了一个大国的担当和使命,在诸多场合分析世界经济形势、提出中国方案、指引前进方向,极大地增强了各方对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信心。

从去年的G20杭州峰会,到今年初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再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不断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与治理贡献智慧与力量,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开出了“中国药方”。

促进贸易发展、加强投资便利化合作、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此次达成的八项经贸成果务实、创新、针对性强,对于金砖各国经贸领域的系统化、机制化、实心化具有开拓意义,必将成为9月金砖国家峰会上“中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方案”进而也将继续为金砖国家的下一个“黄金十年”提供引擎和动力,引领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出更为洪亮的声音。

“只要我们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不断强化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必将实现更大发展。”习近平主席的明确表态正是中国方案的底气和方向。

一个月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即将在厦门举行,站在新的“黄金十年”起点上,一幅崭新的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发展蓝图应运而生:发展金砖国家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经贸伙伴关系,将继续为世界贸易和投资增长注入新动力: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在贸易投资领域探索建立一体化大市场,打造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加强南南合作,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让更多国家搭上金砖国家发展快车;增进互信、凝聚共识,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和均衡方向发展。

本文参考:
     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开幕 中国经济成为合作引擎 上海证券报 2017-8-1
     乘“丝路”之风 扬“金砖”之帆——金砖合作新十年从厦门起航 新华社 2017-5-26
     共同描绘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新蓝图 人民日报 2017-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