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理想问:

我是一名刚刚入行不久的政法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月10日对司法改革作出的长篇批示中有这么一句话“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这样的措辞令我非常激动,并深深为自己身上也背负着推动改革继续前行的使命而感到骄傲。请问小编,司法体制改革现在已经取得了哪些成就?

小编答:

司法体制改革是一场气势恢弘的改革,是一场影响深远的改革,是中国历代政法君的梦想。在梦想照进现实的进程中,我们曾经历曲折,但认识和探索也在同时不断深入、闯关夺隘。

这一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强烈信号,早在2012年底党的十八大上就已经明确发出。2014年1月2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此发表重要讲话。此后司法体制改革一直是议事高频词。

为何我们对司法体制改革如此重视?

司法是法治的践行、传播者,是全面依法治国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通过司法依法惩处“不正不廉不实不为”的不正之风,是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内治理的必经之路,而以司法把住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容回避的硬指标。

实现这一切目标,就需要对司法进行一场前所未有、规模空前、脱胎换骨的全面改革。

2014年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意见及贯彻实施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原则,制定了各项改革任务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此后,司法改革便进入了大刀阔斧的行动期。仅2015年,中央深改组会议就审议了22个司法改革文件,占到全年审议通过文件数量的1/3。直到2016年10月司改诞生千日之时,中央深改组总共召开了27次会议,其中有21次涉及到法治建设议题,而在这21次会议中又有18次涉及到了司法体制改革。

一次次会议的召开,一项项任务的部署,都在努力把蓝图变成具体可行的方案、再把方案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

这是一场自上而下没有回头路的改革。

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这四项改革是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石,牵一发而动全身。

三年多时间里,司法体制改革一路披荆斩棘,高歌猛进。时至今日,四项改革任务已在全国普遍落地生根。

法官员额制改革是实行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的核心与重点任务,但因其是对司法人员利益格局的重新“洗牌”,势必会动许多人的“奶酪”,被视为此轮司法改革中“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而就在今年7月3日,367名首批最高人民法院的员额法官庄严宣誓,标志着法官员额制改革在全国各级法院已全面落实。以最高法为例,入额前最高法共有642名法官,报名参加遴选的也多达417人,最终进入员额的法官数与报名人数相比,差额率达到12%。优中选优,精中取精,这是各级法院的自我革命的勇气与担当。

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今年6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刑事案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从侦查、起诉、辩护、审判等方面明确非法证据的认定标准和排除程序,切实防范冤错案产生。

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陈满案……随着法槌落下,一批冤错案陆续被纠正。“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这是一场让群众更有获得感的改革。

改革成效究竟怎么样,归根结底要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来衡量。在过去三年时间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一共审议了162个文件,其中有34个涉及到司法领域。这34个文件集中解答了一个问题——如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如今,司法体制改革正在从人民群众反映最突出、要求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从制约司法能力、影响司法公信的环节入手,使改革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愿望诉求。“司法更便民,诉讼更高效,办案更公正”,老百姓赞誉不断。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在这场法治领域广泛而深刻的革命中,广大司法工作者敢为天下先,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做成了前人想做了许多年却没有做成的事。总书记的批示,让中国司法站上了全新的高度。改革的“红利”正在集中释放,公平正义的阳光必将照进每个人的心田。

本文参考:
     司法体制改革砥砺前行结硕果 法制日报 2017-7-10
     习近平点赞这项改革: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事 央视新闻 2017-7-11
     深改组1000天:改革司法促公平正义 人民网 201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