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筱筱问:

  我目前在经营一家初创的科技型公司。现在市场竞争激烈,我们经营压力非常大。听说最近国务院发布了新的减税政策,请问小编,有哪些具体政策可以帮助我们这种小企业减负和升级发展?

小编答: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在一季度已出台降费2000亿元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6方面减税举措,其中包括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等。

“主要经济数据稳中向好,财政收入增速加快,我们既然有条件、有财力,就更要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李克强总理表示,当前国际竞争非常激烈,很多国家都竞相发出“减税”信号,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我们要有‘抢跑’意识。据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我国以6.9%的增速领跑全球经济体。

此次出台的6大减税举措涉及众多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改革试验区。

首先,最令企业关心的莫过于继续推进营改增,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的举措。具体来说,从今年7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将由四档减至17%、11%和6%三档,取消13%这一档税率。

有专家分析认为,税率下调,将带来更大力度的减税,对提高相关产业利润或引导部分产品价格下行大有裨益。

而另一举措则让更多小微企业迈入减税门槛,带来就业增加等社会效益。

会议决定,自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将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符合这一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减半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从6万,到10万、20万、30万,再到此次放开到50万,对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的门槛近年来一再加大,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收到这个减税“大礼包”。

接下来这一举措,与这位任职科技型公司的网友息息相关。

此次出台的减税措施规定,自2017年1月1日到2019年12月31日,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至75%。

根据现行企业所得税政策,企业的全部营业额在扣减必要成本后才会计征所得税,而所谓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是对研发费用要增加扣除额,从而减少纳税额。

比如,企业正常生产成本100元,只能减少100元的纳税额,但如果这100元的成本是研发费用,则减少150元的计税额,新政实施后,可以减少175元的计税额,也就是企业在研发中每100元的投入,将多带来75元的扣除额度,企业自然有了更强动力加大研发投入。业内人士表示,这项政策对科技型企业的减税作用十分明显,实践中,部分企业的所得税甚至有望降为零。

此外,从今年1月1日起,对创投企业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的,可享受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自今年7月1日起,将享受这一优惠政策的投资主体由公司制和合伙制创投企业的法人合伙人扩大到个人投资者。政策生效前2年内发生的投资也可享受前述优惠。

据悉,这一举措将在京津冀、上海、广东、安徽、四川、武汉、西安、沈阳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开展试点。

这一减税举措对创投企业是一大鼓励。另外,将政策覆盖面扩大到个人投资者主体,表现出了扶持政策很强的针对性。由此可见,帮助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大科研投入,是此次减税政策一个重要着力点。

除了面向企业的减负,此次政策大礼包还将部分生活必需品,例如农产品、天然气等增值税税率从13%降至11%,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试点也即将上线推至全国。

据悉,在6项减税措施全部到位后,加上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今年前4个月翘尾减收,预计全年将再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税负3800多亿元,而一季度已经出台了2000亿元降费举措,全年合计将减轻税费负担5800亿元。

“我们就是要用政府的‘痛’换来企业的‘顺’,让企业轻装上阵,提高竞争力。”相比去年的大规模减税,今年的减税降费措施更有针对性,提高了精准性,正如李克强总理所承诺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真正对减税降费有切身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