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萍子问

2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那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如何实现精准落点呢?

小编答

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成就举世瞩目。

虽成绩可喜,但我们也应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因为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总书记强调,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精准扶贫”是总书记2013年11月在湖南湘西考察时提出来的,之后又进一步诠释为“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其实质是指针对不同区域环境、不同贫困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采取不同对策的治贫方式。

“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具体实践中如何把握这些精准要义,实现精准落点?仔细揣摩,精准扶贫就如同传统的中医穴位治疗。

点穴治病,识穴为先——精准扶贫,识贫是基础

扶贫必须精准识别工作的对象,真正弄清楚扶持谁,让谁脱贫,既要把现有的贫困家庭确定出来,又要把已经脱贫的家庭退出去,把返贫的家庭纳为帮扶对象。这是精准扶贫和脱贫的基础性工作。只有精准识别了扶贫对象,才可能确保扶贫资金、扶贫资源和扶贫力量精准配置到户到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会上,总书记强调,要打牢精准扶贫基础,通过建档立卡,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做实做细,实现动态调整。

建档立卡,摸清贫困人口底数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扶贫办把贫困识别、建档立卡作为精准扶贫一号工程,建立了包括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基本数据的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以来,全国又补录贫困人口807万,剔除识别不准人口929万,建档立卡工作实现了从“基本精准”到“比较精准”。

建档立卡为精准施策提供了重要基础。我国扶贫成本大幅降低,减贫成效明显提高,一改连续几年减贫速度放缓的态势。

点穴治病,“点功”为要——精准扶贫,精准施策是核心

从宏观上看,地理位置因素是制约我国老少边穷地区脱贫的重要原因,但具体到家户、个体等微观层面,贫困的相关因素趋于多样化和复杂化。经济结构单一、劳动技能不足、交通出行不便、因病返贫、生育子女过多、社交网络封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足、基层社会保障不到位等等,都有可能造成个体陷入贫困状态。

多样化的贫困因素,要求扶贫必须要扶到点上、根上,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因人而异,必须“点对点”服务、“一对一”救助、“多对一”帮扶,不摘帽不松劲,不脱贫不脱钩,扶上马送一程。要精准施策而不是盲目施策,忌“大水漫灌”、浅尝辄止。

“精准扶贫”思想中的“五个一批”工程,便是针对当前贫困现状的关键举措: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强调脱贫的主体性和能动性;易地搬迁脱贫一批,贫困人口融入富裕地区,先富带后富,最终共同富裕;生态补偿脱贫一批,要想保住绿水青山,就要加大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强调人力资本的重要性;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农村脱贫,政府不能缺位。

今后几年,我国脱贫攻坚将面临十分艰巨的任务。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因为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会上,对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做出强调:

——要提高扶贫措施有效性,核心是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突出产业扶贫,提高组织化程度,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

——要组织好易地扶贫搬迁,坚持群众自愿原则,合理控制建设规模和成本,发展后续产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要加大扶贫劳务协作,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促进转移就业,鼓励就地就近就业。

——要落实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政策,突出解决贫困家庭大病、慢性病和学生上学等问题。

——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大财政、土地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交通扶贫、水利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行动,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等政策要突出精准。

点穴治病,合力为上——精准扶贫尤需干群合力

精准扶贫,需要齐心协力、凝心聚力、合力实现。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运转、协同发力,落实到位、考核到位,而不能各唱各调、各管各段,更不能推诿扯皮、敷衍了事。

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会上指出,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对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脱贫攻坚,务必抓住基层基础这个本。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关心农村干部,充实一线扶贫工作队伍,也要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脱贫工作队”。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总书记表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临近,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相信只要我们持续在精准施策上加大力度,在精准推进上加快速度,在精准落地上加紧进度,千方百计啃下脱贫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定会有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享受到更多获得感。

本文参考: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央视网 2017-02-22
      解读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精神 新华社 2017-02-22
      新华社:抓住“精准”牛鼻子 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华网 2017-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