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杜明明问

日前,关系亿万农民福祉的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了。我们农民很想知道,这份文件对于我们最关心的问题,比如,今年该种啥养啥,文件扶持哪些种养领域给出了什么答案呢?

小编答

从2004年至2017年,中央连续十四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三农”问题在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重中之重”的地位。“中央一号文件”在历史沿革中已成为中共中央重视农村问题的代名词,那么,回答农民心中的疑问,自然也要从该文件中寻找答案了。

一、玉米价格下降了,今年种啥才好卖?

关于今年的玉米价格,中央一号文件已明确,坚定推进玉米市场定价、价补分离改革,健全生产者补贴制度,鼓励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防止出现卖粮难。多渠道拓展消费需求,加快消化玉米等库存。

目前,我国玉米阶段性供大于求。文件提出,要继续调减非优势区籽粒玉米。同时,农业部明确玉米是种植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在保持优势产区玉米种植收益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到2020年调减玉米面积5000万亩以上,并扩种大豆杂粮薯类和饲草作物。

玉米价格随行就市已是今后的大趋势,在玉米市场化既定的情况下,建议分化风险,多元种植。东北主要粮食作物是水稻和玉米,还有一定面积的大豆和小麦。因此,对于水田来说,可以种植寒地水稻,来加工优质稻米;而旱地,东北很多地方可以改籽粒玉米为种青贮玉米,也可以多种些食用大豆、薯类等作物。

二、以后有啥效益不错的特色产业能发展?

在诸多特色产业中,可以考虑适当发展杂粮。杂粮普遍具有抗旱、节水性能,省水省肥,投入成本相对较低,经济效益比较高。据测算,在土地贫瘠、干旱少雨的条件下,种植同样面积的杂粮比种植小麦、玉米投入少50%,收入高24%。此外,杂粮食品低热量、低脂肪、富含维生素,近年来很受消费者欢迎。

一号文件明确,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促进杂粮杂豆、蔬菜瓜果、茶叶蚕桑、花卉苗木、食用菌、中药材和特色养殖等产业提档升级,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以上特色领域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发展。

三、对于历史文化古村落有什么扶持政策?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而对于穷乡僻壤的古村落,更是重点扶持对象。

建议打好古村牌,发展富有乡村特色的旅游产业。充分发挥古村历史、人文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可以创办乡村旅游合作社,或与社会资本联办乡村旅游企业,先从吸引周边城镇游客做起。

至于发展旅游需要的启动资金,一方面可以自筹,另一方面可以申请扶贫款。开发过程中,一定要保护好传统村落村寨的整体原始风貌。

四、马铃薯怎样才能卖出好价钱?

单靠卖初级农产品很难卖出高价。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食品产业,引导加工企业向主产区、优势产区、产业园区集中,在优势农产品产地打造食品加工产业集群。

目前,在国内市场上,马铃薯粉配比占55%的馒头、50%的面条、50%的复配米已有销售。马铃薯产品种类也由最初的馒头、面条、米粉,发展到饺子、饼、凉皮、蒸包、油条、麻花、煎饼,形成6大系列近300种马铃薯主食产品。地域特色型、休闲消遣型、功能保健型等马铃薯主食产品,比如航空食品、列车食品,也已开发出来。不妨用自家产的马铃薯,加工方便食品、休闲食品、速冻食品,一定会有好的销路。

五、今年政府对规模经营是否有更多补贴?

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已成为农业发展趋势,为鼓励适度规模经营发展,今年一号文件提出完善农业补贴制度,进一步提高农业补贴政策的指向性和精准性,重点补主产区、适度规模经营、农民收入、绿色生态。

近年来,政府在不断加大对适度规模经营的补贴力度,创新补贴方式,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支持对象重点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补贴方式原则上以2016年的规模为基数,每年从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中予以安排,以后年度根据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的预算安排情况同比例调整,体现“谁多种粮食,就优先支持谁”。鼓励各地创新新型经营主体支持方式,采取贷款贴息、重大技术推广与服务补助等方式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对新型经营主体贷款贴息可按照不超过贷款利息的50%给予补助。

六、想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有什么培训可以参加?

随着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就业,务农劳动力数量大幅减少。很多地方务农劳动力平均年龄超过50岁,文化程度以小学及以下为主,“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问题成为现实难题。

现代农业发展关键在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是培育中国农业的未来。“十三五”时期,农业现代化要取得明显进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迫切需要把农业发展方式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加快培养一批综合素质好、生产技能强、经营水平高的新型职业农民。预计到2020年,我国新型职业农民总量将超过2000万人。

对此,一号文件明确,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统筹安排、产业带动的培训机制。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深入推进现代青年农场主、林场主培养计划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探索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农民。鼓励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开设乡村规划建设、乡村住宅设计等相关专业和课程,培养一批专业人才,扶持一批乡村工匠。

在过去,中央一号文件一直以维护农民物质利益、尊重农民民主权利、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主线,加速城乡协调发展历史进程。而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更要以中央一号文件为指导,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呈现出更多新趋势、新气象。

本文参考: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 新华网 2017-02-05
      一号文件对农民究竟有啥影响?18个问答,全说清楚了! 经济日报 2017-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