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伊凡问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此后,五大发展理念渐成热词,那这五大发展理念和我们百姓的获得感有啥关系呢?

小编答

新形势呼唤新理念,新理念引领新发展。面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攻坚克难和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任务,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五大发展理念彼此支撑、相互促进,回答的是新常态下最为紧迫的现实问题,比如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着眼的是新方位上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这五大发展理念既是指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棒”,也是指引中国发展的“指南针”。那么,这么高大上的发展理念,和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呢?

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指出,“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获得感是一种感觉,它看不见、摸不着,但却真真实实存在着。获得感不是理论上的说辞,它以获得为实际内容,人民在国家发展中的获得以及获得多少也是可以掂量的。

具体分析这五大发展理念,可知,创新发展主要解决的是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主要解决的是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主要解决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问题,开放发展主要解决的是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主要解决的是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而这些问题的解决,毫无疑问,直接受益的就是人民。五大发展理念以民生为本,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不仅强调了聚焦民生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也突出了发展成果享受的人民主体性,回应的正是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

一、创新体现的是激发活力的“获得感”。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坚持创新发展,才能避免动力衰退、低水平循环的“平庸之路”。

而创新对于老百姓来说,也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新奇事物,反而是关系到百姓未来生活的重要动力。比如,现如今越来越多人已经习惯网上购物,不出家门,通过手机、电脑就能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享受到优质的服务,这些都是创新带来的便利。再比如,随着清洁能源的推广,电动公交和电动出租车不仅保证了出行的便利,也为城市的环保发挥着积极作用。

可以说,创新理念的提出,对于未来人们的生活,将起到更为积极的作用。借助好的技术、先进的设备,人们不仅能享受到更多生活上的便利,也将感受到创新带来的更多惊喜。

二、协调体现的是保障利益普遍性的“获得感”。

全面小康,重在“全面”,难在“全面”。“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协调发展强调的正是“全面”二字。

协调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比如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等。协调就是要补齐发展短板、平衡诸多元素,更加注重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发展行稳致远。坚持协调发展,才能避免畸轻畸重、顾此失彼的“失衡之路”。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时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近年,户籍制度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城乡养老并轨、加大农村教育投入、打破“一考定终身”……各种惠及民生的改革举措密集出台、强势推进,就是“协调”发展理念在改革进程中的体现,而这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百姓感受到的就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三、绿色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个多年来坚持的发展观念用两个字表述,就是“五大发展理念”的“绿色”理念。

现如今,人们对于环境问题越来越关注,也让社会各界都在为践行环保理念积极行动着,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转变落后生产方式等等。正因为人们生活中绿色的增多,才让人们增加了让天更蓝、水更净的信心。

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无疑将为未来城市的发展,指明环保方向,以此号召更多人通过行动,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不仅为城市面貌的持续改善,也为我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发展是绿色的根本保障,绿色是发展的内在要求。只有主动顺应人民群众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的新期待,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化,才能在推动绿色发展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四、开放拓展了人民群众“获得感”的空间。

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信息化和全球化时代,深化开放才能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坚持开放发展,才能避免画地为牢、自我设限的“封闭之路”。

在深化改革的政策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与投资,也推动了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使各国共同发展,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近两年,有浙江乌镇网友就表示,“越来越多外商来家乡投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新型产业不断崛起。”一位英国网友还留言说:“希望在‘五大发展理念’引导下,能促成更多与英国的合作,带来更多的旅行和工作机会。”

五、共享体现的是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公平性。

共享是五大发展理念的着眼点和归宿,没有前四者便没有物质成果供社会大众享有,不能实现共享,发展必将因失衡而不可持续。坚持共享发展,才能避免贫富分化、社会动荡的“风险之路”。

对于共享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八个方面作出了部署: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这既是关于共享发展的科学制度安排,也是增强百姓获得感的重要着力点。借助共享理念,相信定会有越来越多的百姓,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福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生根的树才能发芽茂盛,落地的理念才能显形结果。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五大发展理念一定会给人民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幸福感多多、获得感满满。

本文参考:
      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中国整体转型发展 新华网 2016-03-18
      新华网评:树立共享发展理念 带给人民满满获得感 新华网 2015-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