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Miki问

我是来自辽宁的网友。2008年大学毕业后,学计算机专业的我觉得在家乡发展空间不大,选择来到北京中关村工作。我身边的很多老乡也都有着和我同样的经历。不过,最近两个月,听说国家发布了很多好政策来扶持东北发展,我和同乡们都有意想回家发展。请问小编,此次的政策都有哪些与以往不同的内容?回家是个好选择吗?

小编答

继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发布,8月决定未来三年对东北三省投资1.6万亿元之后,11月《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国发〔2016〕62号)紧锣密鼓地出台。

这么短时间内密集出台如此多支持振兴东北的高级别、高含金量的政策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振兴东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彰显了振兴东北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可以说,振兴东北事业迎来前所未有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当然,也给希望回家乡发展的东北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贯彻落实好新一轮振兴东北战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至关重要。事实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号召早在2003年便提出,其后振兴东北的文件也屡见不鲜。但由于产业结构单一、优化升级内力不足,导致最近几年东北三省经济排名仍在全国居后,而“投资不过山海关”的坊间说法亦凸显东北面临的现实窘境。

2015年12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即明确了抓好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四大着力点:

一是着力完善体制机制,要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一个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二是着力推进结构调整,下大气力改变传统产品占大头、“原”字号“初”字号产品居多的单一产品结构;三是着力鼓励创新创业,把创新作为东北内生发展动力的主要生成点,激发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激情;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中国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曾表示,东北三省目前的困境归根结底还是体制机制问题,是结构性问题。而缺乏好的营商环境,背后反映的不仅是地方政府执政理念的问题,更主要是人的问题。

根据第五次和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结果进行分析,近十年东北流出人口有100多万。这其中,高层、管理层和生产线的骨干力量占了大多数。而东北要振兴,就要认识到,虽然有着资源禀赋的优势,但在现代经济情况下,却无法冲抵人才资源的劣势。东北经济振兴,当务之急是做好人的文章,做好构建人才顺利成长发展环境的关键文章。留住人才,进而发挥环境吸聚效应广泛吸取其他地方的人才为我所用,才是走好振兴之路的关键。

对此,《意见》明确提出,“要组织东北三省学习国内其他老工业城市、资源型城市转型成功经验。组织全国标杆企业、先进园区、服务型政府、创新院所、金融机构等系列‘东北行’活动。”

园区,被视为对地方经济是一个产业集聚、人才集聚、政策集聚的很好的方式,也是探索产城融合相互促进发展的很好的一种形式。今年11月21日,由国家发改委和东北三省人民政府就共同举办了“先进园区东北行”活动,以吸取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天津滨海新区等先进园区的经验,推动东北园区建设,吸引人才流入。

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程君在活动中介绍经验称,聚集全球创新要素,首先就是集聚人才。

“武汉研究出台建设‘光谷人才特区’专项政策,4000多个海内外人才团队、4万多名硕士以上人才到高新区创新创业,为东湖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程君还表示,加强集聚资本。“开发区紧紧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推动设立16家区域要素市场、16家科技支行、600多家股权投资、风险投资机构。湖北省1/3的上市公司都在这个地方。”

对此,《意见》也曾提出,一方面鼓励地方设立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同时中央预算内投资设立东北地区创新链整合专项。支持东北地区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等金融改革试点;在布局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等重大创新基础设施时向东北地区倾斜;支持在东北地区组建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

在沈阳,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汽车制造、工业服务四大产业落户中德产业园区。截至目前,已吸引35家来自德国等欧美国家的高端企业,总计各类项目204个。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领域,汇能焊接工业机器人系统的集成项目已经投产。

《意见》还对行政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民营经济发展、传统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全面而有针对性的意见。如果是2003年的振兴解决的主要是生存问题,那么新一轮的振兴,解决的就是转型发展问题。只要勠力改革,持续构建一个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给干事者撑腰,给创新者扶持,东北地区一定能在众志成城中找到振兴之路。东北人才回东北,也一定能有一个美好的前景。(刘畅/文)

本文参考: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 中国政府网 2016-11-16
      先进园区献策振兴东北 中新网 2016-11-24
      东北振兴,精气神要鼓起来 人民日报 2016-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