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弓长尧问

我们通常所说的“一带一路”经济大走廊,是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的这个范围。此次习近平主席对拉美三国进行国事访问,他所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在拉美也受到了广泛欢迎。请问小编,这是为什么呢?

小编答

从地图上看,中国和拉丁美洲隔着浩瀚的太平洋,地理距离非常遥远。但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首次访问拉美的前夕接受拉美媒体采访时所说,中国和拉美虽然相距遥远,但中拉友好源远流长。

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一直存续至十五世纪。而从1565年开始,就被称之为 “中国之船”或“马尼拉大帆船”时代取而代之。这种贸易往来,一直持续到十九世纪初。世易时移,尽管“大帆船贸易”由于时代更迭最终走向了衰亡,但是它所代表的中国——拉美之间的贸易和文化交流一直并未中断。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后,中拉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等各方面的往来越发密切,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与拉美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基于几个基本点的:首先,双方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有共同的需求,比如消除贫困、推动经济发展以及改善人民的生活;其次,双方都是新兴经济体,具有着经济方面的互补性。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拉美时就指出,“中拉拥有共同的发展理念,不论在治国理政方面,还是在国际事务中,双方都拥有越来越多的共同语言。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拉关系发展是开放的发展、包容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这符合中拉双方共同利益,也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因此,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以后,在拉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尤其是秘鲁、智利、厄瓜多尔、阿根廷等太平洋国家已经公开表达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和加入意愿。这既是对“大帆船贸易”所代表的“海上丝绸之路”传统的继承,也反映出拉美国家对进一步发展中拉经贸关系的热切期待。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习主席此次拉美之行,出访的三国都是地区具有重要代表性的国家,与我国传统友好深厚,合作基础良好。此行不仅将巩固中国同三国的传统友好关系,还将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走实走深,引领亚太区域合作新进程。

厄瓜多尔、秘鲁、智利三国,是中国在拉美地区主要的经贸合作伙伴。近年来,中国与三国的双边经贸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2015年,中国与“赤道之国”厄瓜多尔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去年,中厄双边贸易额为41.3亿美元,中国对厄直接投资存量已达60多亿美元。用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的话来形容目前的两国关系,就是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为推动中厄两国双边合作朝着更加多元、更加深层次的方向发展,厄瓜多尔对习主席此访相当期待。

近年来,中秘、中智贸易持续增长,中国对两国的投资也大幅增长,推动经贸合作升级,促进共同发展,潜力很大。秘鲁是拉美地区唯一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一揽子自贸协定的国家。目前,中国是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对秘投资稳中有进,目前投资总额已超过140亿美元,170多家中资企业在秘投资发展。

有南美“天涯之国”之称的智利,也一直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两国关系非常密切。过去10年间,中智双边贸易额增长近4倍。今年是中智两国双边自贸协定生效十周年,打造自贸升级版,将助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跃上新台阶。

“计利当计天下利。”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世界上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高度投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引领合作共赢这一核心理念。中拉虽远隔大洋,但陆路不通海路通。把“海上丝绸之路”延伸到拉美,将使中国与拉美各国越走越近、越走越亲,让拉美地区成为“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习近平主席出访拉美三国,将拓展“一带一路”合作新宏图,为中拉关系稳定前行注入充足动力。

本文参考:
      三访拉美,习近平筑牢中拉友谊根基 新华社 2016-11-17
      秘鲁期望将中国“一带一路”构想扩展到拉美海岸 人民网 2016-01-05
      习主席的太平洋之旅:携手迎接中国世纪、太平洋世纪和拉美世纪 光明网 201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