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葛葛问

大佬云集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了。请问小编,各位大佬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都说了些什么?又向外界释放了哪些信号?

小编答

在刚刚过去的三天中(11月16日至18日),全世界互联网业界最有话语权的大佬们齐聚乌镇,在16场论坛、20个议题中进行激烈交锋。从他们的言语中,也许拼凑出的,就是互联网的未来。

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以“互联网+”为主题的论坛特别多,有互联网+物流、+出行、+普惠金融,还有+智慧医疗。而就在去年,“互联网+”主题的论坛只有一场。从论坛标题的变化可以看出,互联网将在很多领域重构人类的生活方式。

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地乌镇为例,“互联网+”的传导效应已经改变了这里居民的生活方式。乌镇的互联网医院通过微平台,连接了全国1900多家重点医院,汇聚了22万多名医生资源,目前服务的人次超过5亿,普通百姓也享受到了全国各地的优质医疗资源。

在互联网+出行的论坛上,摩拜单车CEO王晓峰和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南方航空总经理等站在了同一个演讲台。这位年轻的创业者靠着“互联网+”逻辑推出的全球首个无桩智能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不少城市出行者的新宠。

而在互联网+物流的论坛上,也出现了传统物流企业与新兴互联网物流企业从业者同台演讲的局面。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童文红介绍了一组有意思的数据,他说,2013年“双11”的时候,如果1亿个包裹要发货的话需要48小时,而今年,发完1亿个包裹只需要12小时。2013年,签收1亿个包裹需要216小时,今年缩短至84小时。这一切正是源于物流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而企业界的大佬们,则把话题聚焦在了人工智能上:“插上了人工智能翅膀”的未来互联网什么样?脸谱、思科、爱立信、联想、百度等国内外知名IT公司大佬们的演讲都绕不开这个话题,以讨论人工智能为主题的论坛也始终人满为患。

百度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未来的机会在人工智能。他说:“它会给每个人、每个行业、每个国家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其实我觉得很多人还没有完全想清楚。但是每当我想到这些可能性时,我都觉得非常兴奋。比如说今天在乌镇景区外就有百度的无人车,有好多辆无人车可以让大家乘坐、试乘。一年前我们还只是把它摆在展厅里面让大家看静止的,今天你可以在公开的道路上来体验这样的无人驾驶的乐趣。”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未来30年是新技术融合到传统行业的方方面面,是人类社会天翻地覆的30年,不管你是什么人,不管你身处哪里,我们所有人都会是这场大变革的一部分。他说: “过去是知识驱动,未来是智慧驱动;过去把人变机器,未来把机器变人。过去是以制造为中心,未来就是以创造为中心。”

小米公司CEO雷军也同样认为,人工智能毫无疑问是互联网经济下一个引爆点,今天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都在创新,出现引爆中国市场的产品还需要一两年,但不远了。

在“一带一路”信息化论坛上,中国电信总经理杨小伟展示了两张国际电联制作的图表。图表显示,全球主要区域的信息化发展指数并不平衡,均值为5.1,亚太地区为4.7,非洲为2.53,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处于较低水平。

杨小伟介绍说,下一步中国电信将在工信部的统筹领导下,积极致力于帮助“一带一路”国家构建智能的信息高速公路,重点打造中缅欧、中巴欧、非洲大陆高速信息走廊及泛亚网络等,同时还将积极建设非洲、中亚、湄公河流域等区域的环网。

“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高度重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在网络互联互通、信息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中国正积极与沿线各国加强国际合作,推进国际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与沿线互联互通水平,促进民心融通。

在本次大会发布的领先科技成果中,一批“治理利器”备受关注。在无远弗届的互联网领域,共同治理也应是题中之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方滨兴认为,一点接入、全球共享的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例如,网络病毒若任其泛滥,没有哪个国家会独善其身,而网络攻击会影响到大量受害者。他说:“互联网让各国共享一条大船,各国应当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每一个进步的背后都有风险,虚拟世界的风险并非虚拟,如今的安全威胁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广泛。”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表示,“我们需要构建网络社区的全球治理,要有互联网的全球愿景来实现网络世界的和平,还需要网络空间治理的多边框架,事实上,就像巴黎气候大会达成了相关协议一样,互联网领域的多边框架也是可以实现的。”

“互联网改变了世界的秩序,我们需要新的秩序来管理数字时代的事务,如果我们不给予更多的人更多的权力来管理跨国的互联网,我们就会有很多问题。”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前总裁法迪·切哈德强调,“我们的领导人必须合作建立秩序。”

就如本次大会的主题“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 -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未来全球互联网发展和治理将戮力同心,相向而行,同舟共济,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加强沟通交流,开展国际合作,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全球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网络文化交流互鉴,促进数字经济开放发展,促进网络空间和平发展,促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更好地造福全世界,开创人类发展新未来。

本文参考:
      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 人民网 2016-11-18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科技大佬指点未来 北京晨报 2016-11-18
      便利 合作 治理——互联网大会向世界传递出的新信号 新华社 2016-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