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彩彩问

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如期而至。届时,中外嘉宾云集,前沿的互联网理念、技术将在此交汇,古老水乡与现代科技将碰撞出最绚丽的火花。这么“高大上”的会议,乌镇的“互联网基因”又会展示哪些高科技、新玩意儿呢?

小编答

自2014年首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办以来,浙江乌镇便成为人们关注的关键词之一,加之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落户,如今的乌镇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智慧小镇。

从2014年到2016年,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东风,乌镇的“互联网基因”在1300多年的古镇渐渐渗透,在青石板下,在小船上,在乌镇人的心中。科技改变生活,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带给人们的科技范儿更是不容小觑,下面听小编和你说一说……

据小编了解到,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于11月15日正式开幕,同时,这次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向社会公众开放、免费参观。博览会围绕“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大会主题,定位于“国际、创新、未来、体验、融合”,本届互联网大会也将是新产品、新技术的发布展示平台。

道路“透明” 信息共享 城市更“智慧”

乌镇有条路是透明的,行驶在乌镇的道路上,只要你有一台安卓手机,并且下载了智行乌镇的手机app,点开它,你就会发现整条道路的全景(视频)一览无遗。不仅如此,你会发现,它还有交通信号灯的提示。

用这个软件,司机可以调取前面车辆的行车记录仪,获取视距范围之外的道路详情。消防车、救护车可以通过这个软件向所有在这条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发出信号:救援车辆来了,请注意让行。

这样做的终极目标就是无人驾驶。如果所有的道路变成透明的话,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实时地感知路况信息,可以实时地做出预判,可以实时对路径做出规划,会使我们的交通变得井然有序,同时会把事故率降低到几乎为零的状态。

机器人停车 进景区刷脸 乌镇景区很智能

找车位难?停车难?可在乌镇,这些全都交给了机器人,机器人停车可以实现全自动和密集式停放,让停车空间提升40%以上。

进景区游玩还要买票检票?在乌镇,你只要刷脸就行了,录入身份证,留下人脸信息,进出乌镇靠刷脸轻松完成。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后,“刷脸”进出就会在乌镇景区全面铺开。

除此之外,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产品、聋哑人的手势翻译手套等都将在本届大会上正式亮相。“互联网之光”汇集和展示全球最领先、最前沿的一批互联网新技术新成果。

乌镇不仅是宜居的天堂,同时也是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见证者。

千年古镇因互联网而“蝶变”

两年来,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乌镇互联网特色小镇先后获批,创新资源不断集聚,互联网企业纷至沓来。仅2015年就有16家互联网企业落户乌镇。截至目前,乌镇已迎来30余个互联网项目落户,总投资10亿多元,包括中电海康5G车联网、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乌镇互联网医院、椿熙堂智慧养老、浙江阿特多多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一大批重点项目。

网络红利惠及全国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这是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的声音。

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东风,两届大会的红利不断释放,互联网正以空前的广度和深度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大会举办地——乌镇是最典型的缩影。今年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的第22年,中国也正处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进程之中。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6.56亿,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网民规模连续9年居全球首位;固定宽带接入数量达4.7亿,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以及95%的行政村;中国多家互联网企业进入全球10强。

互联互通 “共治”创造“共享”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将发挥更大促进作用。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这番话仍记忆深刻。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今天,互联网的普及无疑是当代中国最引人注目的划时代进步。

本文参考: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触摸未来期待“乌镇好声音” 光明日报 2016-11-14
      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召开 记者带你玩转乌镇高科技 央视网 201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