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欣欣问

不管收入高低,人人都是纳税人,这个道理众所皆知。但是,近日,一则“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称为高收入群体,要加税”的消息在朋友圈广泛流传,“12万”躺枪,还好有专家及时辟谣。但是,个税改革的话题不可避免地被推上了风口浪尖,那么,年收入多少万以上才算高收入群体呢?国家进行个税改革来调节收入分配对你我有什么影响呢?

小编答

最近,“12万以上算高收入人群”、“未来个税改革将分三步走”的传言算得上是一场席卷朋友圈的惊天骗局了。小编在这里告诉大家,此事纯属谣言,大家别再误传了!权威专家表示,年收入12万元并不是划分高低收入群体的标准。

我们先来看看年收入12万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从全国人口基数来看,这个收入是偏上的,但放在北上广深及部分重点二线城市,可能连中产阶级都算不上。以北京为例,假设税前收入为1万元,除去五险一金、个税后,只剩余7479元。张女士现在住在五环外,房租2000元,再加上交通、餐饮、日用花销等费用至少4000元,再算上还房贷的费用,基本上是“月光一族”了。部分网友表示,年薪12万也只够解决温饱问题。

年收入多少属于高收入者

长期跟踪个税改革的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钢说,在中低收入和高收入的划分上,国际上及我国均没有法律确定的标准,税法上也从没有确定过高收入的标准。“我国不同人群和不同地区收入存在差距,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只是相对概念,不是绝对概念。”

以个税最高税率适用群体为例,我国适用于个税45%以上税率的,为年所得96万元以上群体,是我国去年城镇职工平均收入的15.5倍;美国适用最高39.6%税率的,是年所得40万美元以上群体,约为美国人均收入的9.3倍。

原来,这件事情源于国务院近日发出的一份《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到,“要进一步减轻中等以下收入者的税负,同时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意见给出了未来一段时间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顶层设计方案,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将分类施策。

所谓三人成虎,在网络传播中,“高收入者”被替换为“年薪12万以上”,“税收调节”被替换为“加税”。专家表示,我国税法从未划分中低收入和高收入标准,“12万元”的说法来自十年前,是当时提出的自行申报标准。

个税改革将怎么改

个税出台的初衷是调节高收入人群,缓解因社会收入分配不公造成的矛盾,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个人和家庭的收入不再单纯地依赖工资薪金收入,呈现出多元化和隐形化的特征。而个税改革由于种种原因明显滞后于这种收入格局的变化,相关制度设计存在缺陷和问题,使个税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发挥十分有限。

此外,一些人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灰色收入”,这些收入同样体现了他们的纳税能力,却因为税务监管能力不足而无法将其纳入税网。这样的税负不公平,需要通过完善税收制度来解决。

(一)个税改革将通过立法稳步推进,将适当增加教育、房贷等专项附加扣除

业内专家介绍,个税改革总的原则是“增低、扩中、调高”,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收入者比重,降低中等以下收入者的税收负担,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力度。在降低中低收入税负中,最主要的方式并非提高个税起征点,而是增加扣除项。

同时,在这则推演与误读的消息中,还提到了个税改革将实行所谓“三步走”。每一步怎么走,都说得有鼻子有眼,这个靠谱吗?

“这个说法没有依据。未来个税改革的方向早已明确,是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模式。通过税制设计,合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进一步平衡劳动所得与资本所得税负水平,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征税力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未来个税改革肯定会分步实施,条件具备了成熟了,就往前推进一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的收入分配改革目标,这就需要对当前个人所得税制度中一些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方面进行改革,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制定大多数人能接受的方案,形成社会最大公约数。

所谓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模式,就是通过建立“基本扣除+专项扣除”机制,适当增加专项扣除,进一步降低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比如在现行3500元起征点和三险一金扣除的基础上,今年起我国已在31个城市试点商业健康保险扣除政策,下一步还将开展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未来根据社会配套条件和征管机制的完善程度,还可适当增加教育、房贷等专项附加扣除,从而根据不同个人和家庭间收入和支出的具体状况,合理确定个税征收范围,建立更加公平的个税调节体系。

(二)以个税改革激发社会活力,奋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从国务院此次发布的《意见》来看,我国未来将进一步发挥个人所得税在收入分配调节中的作用,通过税收的二次分配缩小收入差距,为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创造条件。

“培养中等收入阶层,扩大社会消费能力,是个税改革坚持的原则和方向,只有形成稳定庞大的中产阶层,社会发展才更有活力,也更加稳定。”孙钢说,国务院发布的《意见》,旨在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强化收入分配政策激励导向,分群体施策,不断激发全体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经济增长与居民增收互促共进。

刘尚希表示,我国已进入中等收入水平国家,在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中要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其中之一就是避免收入差距过大,因此要着力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作用,按照“增低、扩中、调高”的原则,积极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尽可能通过国家二次分配,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

作为目前中国为数尚不多的立法税种,个税改革将会以修法的形式推进。此前的几次修法,都成为个税改革倾听民意的范例。在与民意的互动中,加快推进这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必将会环环相扣、由此及彼地推动中国税制改革的进步。

本文参考:
      《年收入12万元属于高收入群体吗?——聚焦个税改革三大焦点》 新华网 2016-10-25
      《为何年收入12万元加税是造谣》 人民日报 2016-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