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多多问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于10月17日7时30分发射升空,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将开启他们神秘的太空之旅,那么,两名航天员在太空中将进行哪些实验?他们在太空中的工作与生活有哪些看点呢?

小编答

在过去的10多个小时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聚焦了亿万目光,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17日7时30分,中国的载人航天飞船神舟十一号由长征2F遥十一火箭发射升空。神舟十一号飞船搭载景海鹏和陈冬两名航天员,他们将在轨工作、生活33天,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属于中华民族的又一次飞天之旅开启。

景海鹏和陈冬在轨工作、生活33天,这次任务中,他们将实行每周六天每天八小时的工作制,那么,他们在太空中的工作与生活有哪些精彩的看点呢?下面来跟着小编一起围观神舟十一号的精彩看点吧!

看点一:“天上的”任务

原来,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主要目的,与“天宫二号”密切相关。

一是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考核验证空间站运行轨道的交会对接和载人飞船返回技术。

二是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对接形成组合体,进行航天员中期驻留,考核组合体对航天员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以及航天员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

此外,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还有自己的特殊任务,那就是——开展有人参与的航天医学实验、空间科学实验、在轨维修等技术试验,以及科普活动。

看点二:“天上的”生活

“天上的生活”有多神秘?航天员在太空工作,执行什么样的作息呢?这次航天员在轨将要飞行33天,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最长的一次载人航天飞行,这也体现了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进步。

这次任务中,航天员将实行每周六天每天八小时的工作制,并且他们在天上是与我们地面执行一样的作息时间。也就是白天八小时工作,晚上要进行休息。这次任务中,我们携带的航天食品是非常丰富的,包括主食、副食、即食、饮品、调味品和保健性食品,一共是100多种食品。他们在天上可以通过骑自行车和在太空跑台上跑步来锻炼身体,还可以通过视频、邮件等与天地之间进行亲情的交流。总之,航天员这次在天上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是很有看头的。

不过,两位航天员在执行任务的同时,还要承担这些风险……随飞行时间的增加,太空环境对人体带来的不利影响会越来越大,特别是心血管功能减退问题会变得更加突出,还将出现一定程度的肌肉萎缩和骨丢失问题。此外,长时间飞行后,航天员返回地面时的重力再适应反应症状会较为明显,重力再适应时间也会相应延长。

为保证两位航天员能够健康生活、高效工作,国家采取了医监医保、失重生理效应防护、营养健康保障和心理方面的支持等各项保障措施。

作为此次肩负重任的航天员,他们这么说……

景海鹏说,航天员是我的职业,太空飞行是我的事业,更是我崇高的使命。虽然这项工作充满了挑战和风险,乃至危险,但我喜欢、热爱、甚至享受我的工作。我决心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当好一名航天员。作为经过整整六年训练,38岁接棒飞赴太空的陈冬说,与景海鹏组成飞行乘组,心里很踏实。

看点三:“天上的”试验

景海鹏说,这一次在轨试验是重头戏,航天员要亲自操作的试验有几十项,对他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在太空里能做哪些好玩的试验呢?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以后将开展多项在轨试验,这也凸显了人载载人航天活动中的地位、作用和价值。比如,在飞行中,这次航天员将在轨接受医学超声检查,地面可以实时检测到航天员的心肺功能,这在我国载人航天飞行中也是第一次;他们在轨还将参与多项科学实验,比如更换空间材料制备的样品,进行太空的植物栽培等;还将在轨进行典型的维修操作以及验证人机协同的操作技术。

这些高大上的研究有啥用,我们来看看专家怎么说。比如,脑机交互技术。黄伟芬介绍,在未来航天发展中,人和机器人要协同工作,一起去外太空探索。人不需要再操作键盘、鼠标甚至控制手柄,而是采用脑控技术、眼控技术等去操作。在太空,航天员处于失重、密闭环境,会对人的情绪、生理都造成影响。因此这样的技术能不能在太空使用,需要深入探索。

植物栽培关键技术验证实验是通过开展微重力环境下植物栽培基质水分和养分供应等研究,可为下一步空间站种植可口、营养和安全的新鲜蔬菜奠定技术基础。当然,在天宫二号长期驻留期间有绿植陪伴,也会对航天员的心理起到调节作用。

再比如……

其实这么多的试验,都是为了后续空间站长期驻留提供技术保障,当然,终极目标是为了在太空建设更美好的人类家园。

看点四:“天上的”科普活动和展示

这次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组合体飞行期间,开展的科普活动也很精彩。随神舟十一号飞船上去的有香港中学生太空科技与设计大赛的三个试验项目,分别是太空养蚕、双摆和聚合物薄膜,航天员将在轨完成这些试验。这几项试验将帮助中小学生掌握和了解在微重力环境下事物的状态变化。此外,飞行期间还将开展多项展示性活动,比如太空日记、家书载梦、挑战不可能等,这些活动都会引起大众的广泛关注和兴趣。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已崛起为世界知名的航天发射中心。截至今日,中国航天人在这里成功发射了104颗卫星、11艘飞船、1艘目标飞行器和1个空间实验室。

秋日的大漠东方,一轮似火朝阳冲破天际,冉冉升起……

本文参考:
      《飞向中国宫 飞向新梦想: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全景实录》 新华社 2016-10-17
      《定了!“神十一”载人飞船17日升空 两名航天员将进行哪些实验?》经济日报 2016-10-16
      《“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太空生活全揭秘》新华社 2016-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