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成橙问

10月9号晚上看新闻联播时惊奇发现,中央政治局又集体学习了,而且是以“网络强国战略”为主题,那么,这次集体学习透露了我国未来网络发展方向的哪些信号呢?

小编答

中央政治局组织的集体学习,历来都备受各界关注。自2002年12月首次开展以来,政治局经常一个月集体学习一次(也有一些月份没有安排),但也有例外。据小编了解,史上有两个年份一个月内学习了两次,时间相隔二十多天。

最近两次学习是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一次是在9月27号,一次是在10月9号,仅仅相隔了一个国庆黄金周,各位政治局委员就又在怀仁堂相逢了。

官方报道称,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9日下午是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据小编了解,这是本届政治局首次就“网络强国战略”展开学习。

习近平在10月9日的会上提出了要求。他表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

小编通读了此次集体学习的1500多字官方报道,发现习近平至少强调了两个层面的问题:

一是要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

习近平指出,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

他认为,我们要顺应这一趋势,大力发展核心技术,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完善网络治理体系。

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

二是社会治理要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

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

另外,此次政治局集体学习还提到了一个很多人关心的问题,那就是防范和打击网络犯罪。“要严密防范网络犯罪特别是新型网络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要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以及网络数据的完整性、安全性、可靠性,提高维护网络空间安全能力。”

“网络强国”是国家的战略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国家未来就会在这六个方面不懈努力: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本文参考:
      习近平: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 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新华网 2016-10-09
      习近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 央视网 2016-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