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邱邱问

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与美国权威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经济论坛日前在华盛顿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在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有利于更大程度分散风险,促进全球金融稳定。那么,人民币“入篮”会给中国老百姓的日常带来哪些影响呢?

小编答

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令人振奋的消息。从大处着眼,人民币“入篮”有利于提振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有利于增强新兴经济体在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权重;往实处说,人民币在海外投资或消费越来越“便利”。

在搞懂人民币“入篮”到底会带来哪些影响之前,我们首先要弄明白SDR是什么。下面小编带着你来涨知识。

SDR指的是特别提款权,其含义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权利。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补充性储备资产,与黄金、外汇等其他储备资产一起构成国际储备。SDR也被IMF和一些国际机构作为记账单位。

概念空洞?没明白?说白了就是在某种意义上,人民币逐步成为国际结算货币。比如,前不久,张女士在韩国“买买买”。令她吃惊的是,自己在韩国5天只换了很少的韩元现金,其他全是用人民币银联刷卡或手机支付。“现在人民币在韩国几乎是全程‘无障碍’,一些大商场都直接收现金了。”张女士说起这事儿挺兴奋。

人民币“入篮”这么高大上的事情,跟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关联大吗?答案是肯定的!不管是土豪还是中产,亦或是普通上班族,人民币“入篮”都跟你有着莫大的关系。下面就来说说大家喜闻乐见的“福利”吧。

1、百姓钱袋。人民币资产更“值钱”。随着各国央行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后,市场机构也会增加对人民币资产配置,对普通百姓而言,人民币资产会因需求提升而更值钱,从而减少对自己“钱袋”缩水的担忧。

2、出国游玩。今后出国,我们不用兑换美元、欧元,揣着自家的钱就可以走遍天下,“说走就走”的旅游不再是梦。出国旅游购物,都可以直接用人民币结算,不需要再兑换外汇,也不用担心汇率成本和风险了,游玩更省心。

3、国外投资。人民币加入SDR将助推中国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百姓可以投资收益相对稳定且安全的海外资产。今后,我们可以更方便地配置海外资产,到国外去投资不动产、股票和债券,甚至直接拿着人民币到国外买房了。

4、贸易结算。企业进出口商品、跨境交易投资可采用人民币计价,降低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为美元波动“牵肠挂肚”将成历史。专家认为,从提供资金支持角度看,这最终将利好中国企业“走出去”,贸易结算更占优势。

人民币“入篮”除了对国人的生活有影响外,更是中国向世界立下的“军令状”:坚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升金融市场吸引力;坚持扩大金融领域开放,更多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因此,“入篮”是中国和世界的双赢。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意大利央行前副行长萨卡曼尼说,人民币“入篮”是国际社会寻求平衡国际金融机构权力分配的重要举措,多年来国际社会一直意图推动权力分配的平衡,现在有关措施终于得以具体化。人民币“入篮”也意味着中国承诺,未来将继续推进金融一体化和资本市场开放。这也意味着中国将继续致力于为全球金融稳定作贡献。

本文参考:
      《人民币“入篮”助力全球金融稳定》 经济日报 2016-10-08
      《人民币“入篮”如何改变你我生活》 新华社 2016-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