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燕子问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那么,我们个人平时应该如何致敬烈士呢?

小编答

人们常说忘记就等于背叛。

十八大以来,我国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对英烈的缅怀以及对铭记历史的提倡。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关于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草案)》,将9月30日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烈士纪念日的设立,就是让纪念烈士、褒扬烈士作为一项国家制度确定下来。

习近平总书记更是身体力行带动全国人民缅怀英烈,铭记历史。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多个场合隆重纪念烈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烈士,是国家和民族的英雄。他们展现的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而对待烈士的态度,也正是一个国家价值观的体现。但缅怀烈士可不止是国家的事,更是我们每个人应该融入骨血的情怀。

近些年,互联网上确实不时出现一些贬损烈士的言论,在崇尚“娱乐精神”的网络时代,有些人只知道娱乐,却忘了该有的严肃与敬畏,这是必须要纠正的。那缅怀烈士、致敬英雄具体该怎么做呢?我们不妨从以下网友的心声中汲取些正能量。

一、祭奠英烈 从中获得心灵滋养

网友@何冠军:朋友有个习惯,如果有空,会经常到烈士陵园走一走。他说,“烈士陵园是个净化心灵的地方,常到那里看看,能让浮躁焦虑的心沉静下来,让困顿萎靡的精神振作起来。”

人生的奋斗,离不开信仰的烛照和精神的支撑。正如身体成长需要阳光、空气、水和食物,让我们的心灵更强大,也需要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崇敬英雄,是我们每个人精神成长的自然需要。正是英雄精神的滋养,我们的内心才能正气旺盛,邪不可侵。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当我们感觉迷茫、疲惫时,不妨找个机会,近距离地去感受一下英烈的精神,扫除蒙在心头的尘土。

二、心念烈属 努力将温暖送到位

网友@夏传寿:烈士以身许国,为我们创造了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却给自己的家庭带来骨肉分离的痛楚。关爱烈士家属,是告慰烈士英灵的题中之义。

在过去长期艰难的岁月里,人民英雄们用自己的鲜血,才换得了今天的胜利。“我们都是您的亲人”,这句朴实无华的话语,对烈士家属来说,是深情的慰藉,更是郑重的承诺。像照顾亲人一样对待烈属,无疑是对烈士的最好纪念。

三、学会感激 体悟幸福之“不易”

网友@芦笑坷:幸福的标准是什么?每个人的答案不一样,但其中肯定会包含“尊严”与“梦想”。向英雄致敬,就要继承他们那股自强不息、百折不屈的精神,别停下追逐梦想的脚步,用双手和汗水换来饱含尊严的幸福。

甘洒热血写春秋。正是英雄们的艰苦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追求幸福的空间。缅怀英雄,不应只是被动地逢纪念日“走过场”。追求幸福的路上,常想想开拓者的不易,我们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幸福的内涵。

四、正视历史 从中汲取前行力量

网友@梁修明:两年前大学毕业,我独自一人奔赴贵州遵义市,开启了一段红色之旅。从遵义会议会址到红军山烈士纪念碑,再到遵义战役、娄山关小尖山战斗遗址,无处不洋溢着催人奋进的力量。

通过那次旅行,我认识到,那些看似遥远的红色历史,并非虚无缥缈,不可触及。只有读懂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我们才能明白,为崇高理想信念求索奋进的力量究竟从哪里来,我们又能从中学到些什么。

“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缅怀英烈,致敬英雄,让英雄、烈士的行为自觉融入到我们的信仰里,成为我们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支撑点,同心戮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

本文参考:
      福建惠安解放军“烈士庙”引热议!今天,我们如何向英雄致敬 人民日报 2016-09-29
      评论:要让英雄、烈士精神不断照亮后人 央广网 2016-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