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泡泡问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是公认的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全球治理”也成为一个越来越热的名词。那么,作为杭州G20峰会东道主,中国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能发挥哪些特殊作用呢?

小编答

据小编了解,“全球治理”这个名词和概念,至少在上世纪90年代就出现了。但它真正“火”起来,特别是频繁出现在中国领导人的论述中,还是近几年的事。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在不同场合阐述对全球治理的看法,“要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发展,积极发掘中华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继续丰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张,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

“不管全球治理体系如何变革,我们都要积极参与,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提供制度保障。”

回顾这些年,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和投票权升至第三位,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入正式运营……中国在现有国际秩序和体系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完善作出越来越重要的贡献。

首先,中国三十年的高速发展,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

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实施改革开放以来,连续三十年经济实现高速发展,GDP排名由第10名跃升至第2名,解决了十三亿人的温饱问题。特别是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之后,中国经济一枝独秀,成为名副其实的中流砥柱,为世界经济摆脱危机做出了巨大贡献。

当然,中国在过去三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环境污染、结构失衡、产能过剩等问题。但中国政府正在努力进行结构性改革,高度重视化解多年来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各种障碍性因素,并初显效果。

对于这些经济发展过程中最有可能遇到的问题,中国在实践中慢慢进行自身调整。同时,中国的经验也可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的借鉴。一直以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平稳发展起到了稳定器作用,这一点已普遍为世界多国所承认和赞赏。

其次,中国正在实施的发展战略为全球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伴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加快了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脚步,也越来越多地担负起大国的责任。2008年以来,中国相继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大型国际会议,中国国家的发展战略也越来越带有协调、合作的国际色彩。

以“一带一路”为例,这条由习近平主席首倡的跨越亚非欧的经济走廊,以共建、共有、共享为宗旨,与G20“寻求合作,促进发展”的目标十分吻合。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量化评估,中国这一倡议的落实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30%至40%。

类似的中国国家发展战略还有亚投行,以及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所有这些,都将与G20的全球治理目标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第三,中国将成为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代表与桥梁。

尽管占据了全球贸易总量的90%和经济总量的80%,G20并不是一个“富人俱乐部”。它的使命是协调彼此的国家政策,影响全球经济走向,实现所有国家的共赢。

经过连续三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经济结构转型、可持续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作为发展速度最快的新兴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以及金砖成员国之一,中国可以在杭州峰会上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弥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认知差距,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架起一座沟通与合作的桥梁,发挥在全球治理过程中的纽带作用。

第四,贡献中国解决方案,推动全球治理变革。

本届G20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创新联动式包容性发展”不仅指经济和科技领域的创新,也应指世界政治和文明秩序的调整和创新;“联动式包容性发展”不仅是协调和关联的,也应是以普惠全球大众和打造新世界为目的的,而这些将成为下一步全球治理变革的关键点。

为使峰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本届峰会简明、务实地设置了四项议题: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投资、包容连动式发展。在常规会议之外,本届峰会还加上了T20(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Y20(二十国集团青年会议)、W20(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B20(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等大型配套活动,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为峰会做好铺垫,将共识转化为行动。

G20杭州峰会开幕在即,我们期待,在G20机制框架下,各成员协调政策,合力把世界经济拉回强劲增长的轨道。而作为杭州G20峰会东道主,中国也将在全球治理方面发出越来越多声音,贡献中国智慧,承担大国责任,我们翘首以盼。

本文参考:
      G20:全球治理 中国智慧 中国网 2016-08-09
      国际人士寄语G20:贡献中国智慧 完善全球治理 人民网 2016-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