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Ellie问

9月4日至5日,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举行,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五个阶段会议、闭幕式等十余场活动,并于会后出席记者会,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那么以往,习近平已经为G20贡献了哪些中国智慧呢?

小编答

G20是二十国集团的简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G20仅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金融危机爆发后,G20提升为了领导人峰会,并渐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是全球经济治理最重要的机制。而中国历来是G20峰会的积极参与者和支持者。迄今为止,G20共举行了10次峰会,习近平主席自2013年以来,一共参加了3次,分别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峰会、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峰会、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

在G20峰会的舞台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一系列讲话,在每次的讲话中,他都会谈及世界经济的总体形势,各国为经济复苏需要作出的努力,如何更好地完善全球治理等,为全球经济发展、经济治理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下面小编就把习近平主席的“中国智慧”精华给您提炼下。

首先,世界经济要坚持创新发展。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谷,不断朝好的方向发展。但同时,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依然存在,一些国家经济尚未摆脱衰退,全球经济复苏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3年G20圣彼得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发展创新,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要求。各国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通过积极的结构改革增强经济竞争力。

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G20布里斯班峰会上还强调,我们通过逆周期的刺激政策,熨平经济波动,短期效果明显,但这多是治标不治本。我们必须创新发展理念、政策、方式,更加重视增长质量和效益,特别是通过财税、金融、投资、竞争、贸易、就业等领域的结构改革,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的结合,让创造财富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市场力量充分释放,推动经济从周期性复苏走向可持续性增长。

2015年G20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更是直接指出世界经济的“病根”:“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动能已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因此,要想彻底走出危机,必须在“创新”二字上下足功夫。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兴起。要使这种增长潜力得以释放,就要让生产要素和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更加有效、便捷地流动,为此,必须思考构建“全球创新体系”。

第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实现联动增长。

在全球价值链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实现单独发展,任何区域贸易小集团效果也不可能长久。2014年G20布里斯班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世界贸易扩大了,各国都受益。世界市场缩小了,对各国都没有好处。我们要继续做全球自由贸易旗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

联动式发展,前提是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已经把“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为基本国策。通过G20政府间合作,中国将促进全球统一市场平台,推进全球自由贸易。

联动式发展,还意味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通路、通电、通网。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主张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一个“通”字,点明联动式发展的主题。这是中国自身的发展经验。现在,中国将这个经验贡献给世界,作为G20全球经济长效治理的主题。

第三,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球。

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G20安塔利亚峰会发言中指出,危机的深层原因是发展不平衡问题。也就是说,世界上还有地方被甩在全球发展的列车之外。要想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就要推进包容性增长,也就是让增长的成果惠及全球的各个角落。

“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进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2015年12月1日,中国正式接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习近平主席就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发表致辞时表示。

占全球人口五分之四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是全球共同发展的基础。落实联合国2030年发展议程,需要应对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不平等、不公正问题,同时协调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挑战,就应让处于全球价值链不同位置上的国家都能发挥自身优势,共享发展机遇。

第四,实现世界经济全面增长,需要各国肩负应有责任。

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二十国集团要确定目标、指明方向、发挥领导力。

在2013年G20圣彼得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G20各成员应建设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他强调,G20及各成员国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各主要经济体要首先办好自己的事,确保自己的经济不出大的乱子,同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要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探讨完善全球投资规则,引导全球发展资本合理流动,更加有效地配置发展资源;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使之更加公平公正。

在世界经济发展形势整体欠佳的情况下,习近平主席贡献一系列“中国智慧”,为世界经济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16年G20杭州峰会即将到来,在2014年G20布里斯班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郑重向世界承诺,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办国,中国愿意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我们期待杭州G20峰会顺利举行,更期待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在杭州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本文参考:
      世界经济同命共荣 习近平为G20持续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青年网 2016-08-15
      解读:2016年杭州G20峰会主题“4个I”各有深意 人民网 2015-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