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vivi问

在万众瞩目的期待下,里约奥运会终于开幕了。而此前紧锣密鼓筹备奥运会的同时,想必很多人都听到了一些来自奥运村的消息——漏水的卫生间、很不牢靠的浴帘等。那么,此次奥运东道主的经济当真如此不景气吗?而里约奥运又将会给巴西经济带来什么呢?

小编答

巴西经济到底如何,小编告诉您一组数据,您就知晓了。

据称,在2009年巴西被宣布成为2016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国之时,巴西经济正处在“闪闪发光”的黄金时代,“巴西是当年‘金砖四国’之一”。数据显示,就在巴西推出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应对上一轮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2010年,巴西经济增长率高达7.5%,为近几十年来最快增长速度。

但如今,由于受到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大幅下挫影响,巴西经济正处在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去年萎缩3.8%,为近25年来最差表现。如果今年仍然不能走出衰退阴影,这将是1930年以来巴西经济首次连续两年衰退。

而这直接反映到了里约奥运的筹备情况上。

官方报道称,此次里约奥运会预算削减后的数字是87亿雷亚尔(约合120亿美元)。这个数字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140亿美元的预算其实相差不大。但奈何,明明花了不少钱,却跟没花一样。从巴西和里约州糟糕的财政状况,巴西的经济现状可见一斑。

但小编想说的是,勿需悲观。虽然奥运会给经济下滑中的巴西带来了巨大经济负担,但这场奥运会对巴西经济的提振效应还是很有潜力的。

首先,奥运会带来的旅游收入将是显而易见的。根据巴西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预计奥运期间,将有50万国际游客访问主办城市里约。而官方称,旅游这一项将为巴西增加大约2亿美元的收入,奥运会期间建设的旅游设施和服务,也将吸引游客在奥运结束之后重返巴西。

此外,巴西政府委托智库管理机构基金会(FIA)做的报告显示,巴西国内将有55个行业能从此次奥运中获益。排在首位的便是基建业,至少能获益10.5%;其次是地产业(6.3%),然后再是服务业(5.7%)、石油和天然气行业(5.1%)以及交通、通信业(4.8%)。

当然,“奥运红利”并不局限于这些直接收益,还包括间接收益。直接收益主要在于门票、广告、转播、旅游等收入,而间接收益则需要一个漫长周期才能实现成本回收。这一点,从往届奥运会的经济数据中就可以印证一二。

以2012年伦敦奥运会来说,这场花费93亿英镑的奥运盛会,赛后一年就通过由其带来的贸易和投资收回了成本。据英国政府估算,到2020年,伦敦奥运会将为英国带来280亿至410亿英镑的总增加值。奥林匹克公园所处的东伦敦地区将直接从中受益。

而就本届奥运会而言,里约同样可以获得“奥运遗产”,例如因奥运改善的交通体系。在7年内,里约可以使用高质量公共交通的人数比例从16%提升到63%。

日前,巴西新任体育部长莱昂纳多·皮齐亚尼表示,通过举办奥运会,巴西可以向全世界展现它美好的一面,而低迷的经济也将迎来复苏机会。从最近几周的经济数据来看,一些主要经济指标确实都略有上升,部分数据已停止继续恶化,经济增长回暖前景也开始更为明朗。在7月公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球经济展望》中,IMF将巴西2017年的经济增速预测提升至0.5%。

奥运对于巴西经济的推动作用,小编不敢妄言“力挽狂澜”,但其提供的经济助推力不可小觑。我们在共享奥运盛宴的同时,一起拭目以待吧!

本文参考:
      里约奥运会究竟能不能拯救巴西经济? 新华网 2016-08-05
      里约奥运能给巴西经济带来什么? 经济参考报 2016-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