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小泽问

近日,暴雨频繁来袭,我国多地城市出现内涝现象。住建部和国家防汛办已经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做好城市洪涝灾害防范工作。那么,我们普通市民遇上城市内涝该怎么办呢?

小编答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城市治水与城市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城市内涝也渐成为新的汛期灾害。作为普通市民有必要提高自己的防汛避险意识。那么,出行遇上内涝该怎么办呢?小编建议,根据遇雨时的不同情况,应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

俗话说得好,小心驶得万年船,谨慎能捕千秋蝉。进入汛期后,建议大家应及时收看天气预报,如果有暴雨,不提倡骑车和开私家车出行,因为城市内涝很有可能会损坏车体。

在预知暴雨来临前,最好找个安全的地方,并停留至暴雨结束为止。暴雨中的安全地方是指牢固的建筑物,地势较高的建筑物。如果暴雨已经开始,自己所处位置危险,尽可能联络家人,告知你的具体位置,以便在出现突发情况时得到最快救援。

如果路面开始水浸,请不要冒险涉水,谨防部分井盖被掀起,使人无法察觉而遇险。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等情况,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当受到内涝威胁时,如果时间还充裕的话,应尽快向楼顶、站台等高处转移。在措手不及,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就近爬上高屋、高墙等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以上是在没有交通工具情况下的应变处理办法,如果在行车过程中遇到积水,就要多学些避险常识了。

首先,切勿盲目驶入未知深度的积水中。

在经由积水路段时,驾驶员本能反应是加大油门涉水通过。在不知道前方积水深度的情况下,这么做会带来极大的风险。当积水淹没进气口导致熄火,或分电器被淹没导致全车断电时,车内人员将会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

如果遇到急流切勿驶入,即使水深不足半米。

某些路段因为地势的原因,积水可能会在路面以较快速度流动,这种路面急流即使水深尚浅,也不要随意驶入。有实验证明,水深超过30cm时大部分民用车辆会丧失抓地力,超过60cm时,车辆很容易就会被冲走。

假如您已经驶入积水,应先解锁车门、打开车窗。

如果已经驶入积水区域,并且车辆拥堵无法前进时,降下车窗,防止分电器被水淹之后雨刷停止工作而观察不到外界情况。解锁车门,尝试车门是否能够打开,多观察水线位置和前车情况,准备逃离。

车在水中熄火应立即离开,切勿重新打火。

若车辆在水中熄火,说明水位已高过进气口,应立即离开车辆向高处转移,切勿守在车内。也不要尝试重新打火,此举将使发动机进水损坏,并且得不到保险公司赔付。

随着我国现代化城市的发展,内涝问题愈发引人关注,而政府更是高度重视。2013年我国就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的重点任务,要求保持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的整体性、系统性,10年内解决城市积水内涝问题。那么,在此之前,市民就要高度注意了,一旦发生内涝,应及时做好个人安全防范。

本文参考:
      如何应对城市内涝 中新网 2016-05-11
      两部门部署城市洪涝灾害防范 积水区应设警示牌 中新网 2016-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