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Grace问

从2016年4月8日起,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已经正式实施了,跨境电商从此告别免税时代。那么,跨境电商税改后,个人买家该如何“海淘”才划算呢?

小编答

2016年3月24日,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共同公布了《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规定从4月8日起,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而不再按照之前操作中的按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并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

在海淘越来越普及的现在,跨境电商税改后,个人买家还能愉快地海淘吗?相信对于很多习惯海淘的消费者来说,都有着类似的疑虑和担忧。今儿小编就来跟您一起研究研究。

首先我们来看看,目前个人消费者的海淘方式都有哪些。

据小编了解,现在大多数个人消费者在电商上的“海淘”方式基本分为三种:电商直接采购、个人直邮、电商从保税仓发货这三种类型。

企业直接采购海淘产品是电商平台直接从国外采购大宗进口商品的贸易,和传统进出口贸易没什么不同。

个人直邮其实就是最开始人们谈的海淘。用户从海外的购物网站下单购买,再通过跨国物流,寄送到国内。商品入境后,由于各地海关只会以一定比例抽查,这也使得用户并不是每次购物都需要缴税。

电商上还有一种海淘产品,叫做保税仓发货,其实就是电商提前备货到国内的保税区,用户订单形成以后,再从杭州、宁波、广州等国内的保税区仓库直接报关、发货,购物速度与国内网购没有差别,从保税仓发出的商品在用户下单以后才需要报税。

以往,通过跨境电商平台销售的货品征收的是行邮税。这一税种,主要是为个人随身行李和亲友间邮寄自用物品设计的。大部分商品的行邮税税率仅为 10%,像食品、保健品、箱包鞋、部分厨卫和小家电等都归为此类。此外,其他商品也会分门别类按照20%、30%、50%三个级别征税。如果税额低于50元还能直接免征税,这一般是各种进口产品首选的渠道。

新政策实施之后,跨境电商,计税方式改为了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三个部分。具体的计算公式是这样的:单件海淘产品的税收=(商品价格*增值税率+商品价格*消费税率+关税)*70%

其中关税的计算是这么来的:当单次消费额度不足 2000 元,且个人年度交易额不足 2 万时,关税税率暂时为 0%,超出则均会被全额征税。增值税部分,国内统一按 17% 征税。至于消费税率,则按不同商品类型分别计算。

按照这种算法,原本个人在电商平台上金额小于 500 元的食品、母婴用品、日用品等无需缴税的商品,如今也需要缴纳11.9% (传统贸易增值税为17%,17%*70%约11.9%)的增值税了。

个人海淘此前一直参照个人物品实行行邮税政策。而这次政策在行邮税的税率方面也有大幅提升,将海关原有四档税率10%、20%、30%、50%,调整为15%、30%和60%三档。但海淘邮递物品50元的免征税额没有变。单从数据上来看,海淘购买成本确实有所增加。那么,对个人买家而言,如何海淘才划算呢?

有业内人士就此“支招”。按行邮税分类,15%税率的商品包括计算机、照相机、食品、饮料、玩具、游戏品等,税额50元内免征,因此可享受免税的商品金额是333元,个人“海淘”仍然比较划算。

30%税率的商品则包含衣服、自行车、摄像机等,可享受免税的商品金额只有166.67元。假设购买1000元的商品,个人“海淘”需要缴纳的税费是300元,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需要缴纳的综合税率是17%的增值税,单次购买2000元以内免除关税,综合税率还能打七折。算下来交的税只有119元,比个人海淘少交了181元,所以还是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更为划算。

而对于税率为60%的烟酒、化妆品、手表等商品,个人的免税金额只有83元。

至此,跨境电商税改后,各项税目如何征收,小编已经都分享给您了,追求品牌、信誉度的你,知道如何海淘更划算了吗?

本文参考:
      “海淘”告别免税时代 北京日报 2016-03-26
      进口税新规正式启动 如何海淘更具性价比? 新华网 2016-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