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阳光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已开幕,这次会议除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之外,还公布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那么,这个“十三五”规划会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呢?

小编答

备受关注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已提请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了,“两会”之后,它就会成为正式的“十三五”规划对外发布。

小编从相关资料了解到,这个草案内容涵盖了环保、养老、就业等众多方面,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那我们就来看看,这个规划到底会如何影响到我们生活呢?

1、收入方面: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有望明显增加,中等收入人口比重将提高

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要比2010年翻一番。为此,“纲要草案”提出要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

2、就业方面:更多人将实现高质量就业

“纲要草案”称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扶持;规范劳动用工制度,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另外,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表示,未来五年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

3、养老方面:待遇提高方式多元化,将实现全民参保、养老金全国统筹

养老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对此“纲要草案”提出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另外,为了减轻缴费负担,将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4、医疗方面:人人将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纲要草案”提出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合理控制医疗费用;打造30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全面实施“互联网+”健康医疗益民服务;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降低大病慢性病医疗费用;城乡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5、户籍方面:大中城市不得设置落户门槛

推进更多户籍人口城镇化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大中城市不得采取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积分制等方式设置落户门槛;推进居住证制度覆盖全部未落户城镇常住人口。

户籍改革的主体是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有人大代表说,户籍改革受益者除了上亿农民工,还将惠及3000万流动儿童、5000万左右的留守儿童、5000万留守妇女和老人,对解决社会矛盾、刺激消费、促进投资都意义巨大。

6、教育方面:更多孩子将享受优质教育

针对教育问题,“纲要草案”提出要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85%;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7、住房方面:将更好保障“住有所居”

“纲要(草案)”介绍,将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优化住房供需结构;加快推进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2000万套;

8、扶贫方面:农村贫困人口吃饭穿衣读书看病住房有保障

2015年脱贫超过1400万以后,目前我国的贫困人口大约还有5600万。到“十三五”末,要实现全面脱贫。“纲要草案”提出,要对贫困人口实行分类精准扶持;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9、环保方面: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

“纲要草案”提出要制定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计划,地级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2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实施土壤污染分类分级防治。

10、交通方面:高铁将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人们出行更便捷

“纲要草案”提出高铁营运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新增民用机场50个以上,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约3000公里。

如若如此,“早上广州喝早茶,午餐武汉吃鲜鱼,晚餐北京吃烤鸭”的生活也有望成为现实。

宏伟的“十三五”规划给我们展现了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方向,这个规划会惠及我们每个人。另外,我们也要认识到“十三五”规划将影响的,绝不仅仅是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十三五”规划还关乎着世界经济的走向,它将对完善世界经济地理版图产生重要影响。

本文参考:
      “十三五”10大政策将影响你的钱包 中新网 2016-03-03
      十三五规划纲要十大看点:大中城市不得设投资纳税等落户门槛 新华网 2016-03-06
      收入翻番、养老金全覆盖…未来五年这些红包快来领! 央视新闻 2016-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