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小北问

对于我国延迟退休这一政策的提出,老百姓们都十分关注,那么,我国为什么要考虑延迟退休政策呢?

小编答

说到延迟退休,早在2008年11月,人保部社会保障研究所负责人就称,有关部门正在酝酿等待条件成熟时延长退休年龄;2013年6月,由于就业压力等多重原因,人社部决定搁置延迟退休的思路,仅仅从研究着手,进行学术探讨;到2013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明确了顶层设计中,延迟退休政策渐进渐行。2016年2月29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目前人社部已有延迟退休方案,要按相关程序报批后才能公开并向社会征求意见,2016年肯定会拿出方案。

由此可见,近年来,围绕延迟退休这一话题的探讨从未停止。我国为什么要考虑延迟退休政策?

首先,简单地说,就是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我们国家现在法定退休年龄不适应这种发展形势的需要。

现在的法定退休年龄是在建国初期,就是60年前制定的,当时的人口预期寿命还非常低,现在已经过去了60年,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口预期寿命大大提高,60年前的退休年龄已不合国情,所以,延长退休年龄似乎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再加上90年代之后,中国人口生育率已经低至1.5左右,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当,联合国预测照此趋势,2050年中国社会的人口年龄中位数(年龄中位数指将全体人口按年龄大小的自然顺序排列时居于中间位置的人的年龄数值。也称中位年龄或中数年龄。年龄中位数是一种位置的平均数,它将总人口分成两半,一半在中位数以上,一半在中位数以下,反映了人口年龄的分布状况和集中趋势。)将达到49.6岁,即一半人口都将在50岁以上,老龄化社会的图景越来越明晰。

除去应对老龄化,考虑延迟退休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国的劳动力数量急剧减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12年开始,我国劳动年龄人口首次下降。其中,2012年比2011年净减少345万人,2014年比2013年减少371万人。如果没有及时必要的政策干预,劳动力供给严重不足趋势将持续。

所以,无论是从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还是从开发人力资源的角度考虑,都需要对法定退休年龄进行调整,而且这也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

本文参考:
      人社部:延迟退休已有方案 将向社会征求意见。新华网 2016-02-29
      人民日报:四问延迟退休。人民日报 201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