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方永刚与领导不分大小 勇于争辩激情表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4日 17:36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访谈-CCTV.com新闻

 

新闻主播:我有一个问题比较好奇,我们在很多报道当中看到方老师说话很直,性格也比较外向比较慷慨,他(方永刚)和您(崔常发,方永刚的领导)讨论问题的时候也争论吗?

 

崔常发:争论。

 

新闻主播:激烈吗。

 

崔常发:有时候也很激烈,但他很尊重我。

 

新闻主播:您争得过他吗?

 

崔常发:我们讨论问题的时候,最初时候讲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那么中国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搞社会主义怎么是一个必然性?资本主义搞了这么多年,你说资本主义腐朽,很多人说现在资本主义还是发展,还是富而不朽?我们会各谈各的观点,但是最终上我们还是一致的观点。

 

    他居然到我们这里以后,第一次上课讲的就是这个课,一个年轻的同志,他有历史的知识积累,也有历史的纵向思维,他有些东西讲的很有长处,所以他试讲了。我们就是试讲如果不通过就不能上讲台,试讲也不是一遍,每次试讲是一个非常热烈的讨论,他试讲通过了,学员很满意。而且他讲课的学员曾经很高级别,是师的政治部主任和政委。讲完以后我们很关心,我们很重视青年教育的第一课,叫做头一脚踢开,叫头三脚,第一次课很重视。我们征求学员的意见,大家很赞成,我说好在什么地方?第一敢讲,就是他敢于触及人们关心的现实问题;第二讲得还挺有道理,年纪大一点的同志听他讲东西挺服的。这就不简单了,这就是他的一个特点。

 

    通常,他在争论中间尽可能把他思考的东西讲出来,我们在讨论中间也尽量把我们的想法说出来,他能接纳能接受能融合,至于谁高谁低,年纪轻年纪大,领导被领导怎么样,那个不是在讨论问题中讲这个,讨论问题中应该是真理,我们就有这个氛围。

 

    有人批评永刚分不清大小王(编辑按:扑克牌的大小王,表示区分上下级),有的时候教授领导出去在一起讨论问题,别人还没说话,领导没说话,他先说出来。领导有的时候感到不太得劲,因为有的时候老同志希望年轻人尊重他一点,到一个地方有点面子。他永刚有时候没有顾及到这个,大不是不尊重老人,而是他心里有想法,有了思想想表达,而且这种表达往往是激情的表达,他就要把自己的观点说出来。我认为这是一个年轻人非常宝贵的东西,我们在教研室里从来没有说大小王什么的。永刚是我的部署,一直到现在也是,但我会尊重他是我的同行,我觉得他是我一个很好的战友,我还把他看成我的兄弟,我特别欣赏他。如果永刚不是表现出这样一种风格、或者理论的品格,他不会后来成长得这么好。

 

责编:朱春凤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