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环食将"横扫"中国 天文奇观再次覆盖长江流域

 

CCTV.com  2009年12月16日 19: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朱晓颖)记者十六日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了解到,本世纪首次、也是未来一千年内最长时间的日环食将于下月十五日在世界各地天空中“上演”。该台研究员王思潮告诉记者,此次“金环”出现时间长、环食带宽,横扫中国东西部数十个省市,“流经”长江中下游人口密集之地,约能“覆盖”中国上亿人口。

  七月二十二日上演的日全食,从滇藏开始,横贯人口稠密的长江流域,引起举国关注。但紫金山天文台所在的南京却在一片雨雾中,与日全食擦肩而过。这次日环食将有可能让长江下游的人们“弥补损失”。王思潮说,预计当日“天公作美”、天气晴朗的概率较大,只是时间可能较晚,一些地区可能将看到太阳“带食下山”的奇特天文景观。

  此次日环食总时间约五小时,环食带宽度在五百千米以上,“途经”中国云南中部、四川南部、贵州北部、重庆大部、陕西东南部、湖南极西北部、湖北大部、河南大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山东大部分地区等地,在中国境内最长时间可达十一分零八秒。“日环食发生时,太阳像一个金环挂在天空中,令人联想到‘指环王’”。王思潮表示,中国最佳观测地区在云南大理。

  王思潮说,中国在一九五五年、一九七九年、一九九二年均发生过长时间日环食,其中一九五五年、一九九二年日环食达十二分零九秒、十一分四十一秒。此次日环食过后,需至“千年等一回”的三〇四三年才能盼到长达十一分三十五秒的日环食。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告诉记者,紫金山天文台十分重视此次日环食观测活动,目前正积极筹备科研团组,拟在云南大理、徐州丰县、沛县或南京开展观测及科研工作。(完)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