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 短评:反赌须完善中超准入制度

CCTV.com  2009年11月14日 17: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足坛反赌风暴正走向深入。11月14日起,央视新闻频道连续4天集中报道足坛反赌。14日的直播节目重点报道了抓赌进展和"中超俱乐部准入制度"的修订情况。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表示,提高准入门槛能加大违法者的违法成本,希望这次抓赌能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来,不要因噎废食。

  杨禹在分析"准入制度"与反赌的关系时说,多年前制定过的"准入制度"已经有些落伍,急需修订。这个制度的完善,可以抬高中超俱乐部的门槛,增加违法者要付出的成本。比如,"准入制度"里规定俱乐部要建立青少年梯队,但很多投资者只愿意把资金投向一线队,少建、甚至不建青少年队,导致不少地区的青少年足球基础每况愈下,青黄不接。一些地方体育局甚至在考虑恢复传统专业队培训体制,但这显然是在开倒车。如果"准入制度"得以有效执行,俱乐部一旦涉赌出局,其付出的违法成本必然远远高于现在。

  杨禹说,操纵赌球,最终要操纵球员。足坛的怪现象是,参与赌球的多为刚刚出道的年轻球员,或是即将退役的老球员。他们又往往出现在那些劳动合同、球员权益保障都不完备的俱乐部里,于是才有了铤而走险的内在冲动和外在诱因。在这方面提高对俱乐部的要求门槛,也有助于清除赌球的土壤。

  杨禹明确提出了他的一个担忧:在这一轮反赌风起之后,包括在讨论"准入制度"过程中,听到了两种说法。一是要看一看最近国家队的成绩如何。今晚就有一场中国足球队的亚洲杯预选赛。二是要看一看更严格的"准入制度"实施后,会有多少中超俱乐部因此而退出联赛。如果国家队成绩不好,明年联赛又不能稳定,那么"准入制度"就可能不像人们期待的那么严格,反赌的力度也可能减弱。杨禹指出,如果仅仅因为这两重顾虑就令此次反赌半途而废,那么将格外令人失望。有关方面应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来。中国足球不需要发明什么新制度,只需做好三件事:一是要遵守法律要求,二是尊重足球规律,三是善于借鉴中国经济发展当中的很多成熟经验,用门槛约束投资者,用法律约束每一个足球从业者。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