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时代先锋】基层跑出来的好记者——陈中华

CCTV.com  2009年11月05日 19: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一个人、一辆电动车、一件雨衣。在山东大众日报门口,只要看到这样的情景,同事们就知道,52岁的老记者陈中华又要下乡采访了。

  一篇稿子,别人采访三个地方,他要至少走七八个地方。2002年,陈中华陆续接到了几十位农民的来信,说的都是土地承包问题。从胶东半岛老陈一路采到了鲁西南,20多个县、30多个村。

  《大众日报》记者陈中华:一次去一片芦苇地采访,全是泥,还没到地方,皮鞋跟就被泥拽掉了,只能光着脚走。

  农民种地为啥赔钱?“示范园”为何变成了荒草滩?经过一个月的艰苦调查采访,陈中华整理刊发了六篇调查报道,在社会上引发了热烈讨论,报道获得了山东省新闻一等奖。

  2006年身患鼻咽癌的陈中华,化疗期间还在寻找新闻素材。曾经被陈中华采访过的农民一拨又一拨地赶到医院看他。

  敢立潮头唱大风,这些年,陈中华调查报道已经成为《大众日报》的品牌,《王家村二次分地》、《一个老上访户的心结》、《住在城里的农村人》犀利严谨的报道赢得了读者和政府的关注与好评。陈中华在日记中写到:那些农民兄弟,他们对一个仅仅是采访过他们的党报记者有这么深的感情,我唯有继续写下去,才能报答他们的挚爱和信任。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