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常州龙"玩出冠军 一场车祸令陆春龙差点被劝退

 

CCTV.com  2008年08月20日 09: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家乡常州庆祝陆春龙夺冠。

陆春龙妈妈高兴得流下热泪。

  昨晚陆春龙夺金后,家乡常州沸腾了,人们纷纷走上街头,为这样一位小英雄欢呼雀跃,燃放烟花鞭炮以示庆贺。

  “龙妈”躲在家中独自看儿比赛

  昨晚7点半,记者来到陆春龙居住的常州大诚苑小区,尽管蹦床比赛还没开始,但小区广场上已早早聚集了等待观看比赛的人们。一群孩子手里挥舞着小国旗,大声喊着“加油”。记者看到,陆春龙的父亲陆建平独自一个人坐在椅子上始终一言不发,额头上贴着一面五星红旗,豆大的汗珠不停滑落脸颊。“比赛开始了”,人群中有一阵欢呼,当陆春龙出现在电视画面中时,“陆春龙加油!”人群中爆发出震耳欲聋的“加油”声,一直持续到整个比赛结束。陆建平看见儿子出场时,他更是紧张得紧紧抿住嘴唇。

  20:49,当电视屏幕上显示2008北京奥运会蹦床决赛中国选手陆春龙的成绩时,整个现场掌声雷动,而这时,陆建平还呆坐在椅子上,“你儿子是奥运冠军了!”陆先生因为小区居民的恭喜声回过神来,他赶紧拿出手机,嘴唇颤抖,激动地给妻子打电话报喜,眼里噙着泪花,不停与道喜之人握手。此时,激动的人们拉起早已准备好的横幅,挥舞着手中的国旗。记者在现场采访“龙妈”时,她已难掩激动之情,眼眶微微湿润,她连声说着:“真是太高兴了!”她表示,她之所以在家里看完比赛才出来,是因为太紧张了,太担心儿子,所以一直等比赛结束,儿子拿到金牌,才从家里出来和小区里的业主一起庆祝。“这是常州第一枚奥运金牌,陆春龙圆了常州人的奥运金牌梦!”陆春龙的启蒙教练洪澄海激动地说。

  “玩”出来的世界冠军

  陆春龙1989年4月出生在江阴,身高1.70。由于其父在常州武进区工作的缘故,陆春龙5岁时举家搬到常州,陆春龙随后入学常州北环幼儿园。据了解,陆春龙出生那年是蛇年,按农村的讲法,“蛇”又被称之为小龙,陆家春天生的小龙,故奶奶给他取名曰“陆春龙”。对于儿子,陆春龙的母亲倪如英很是疼爱。她告诉记者,陆春龙还有两个姐姐,由于他在家中年龄最小的缘故,因此被视为“掌中宝”。这次儿子能在奥运中比赛夺得如此高的荣誉,她认为“是顽皮让儿子与蹦床结下不解之缘”。

  陆春龙小时候十分调皮,上学后尤其显得“与众不同”。“每次下课,陆春龙总是第一个冲出教室,到操场的滑滑梯上玩耍,他身手很灵巧,翻筋斗、吊单杠、竖蜻蜓等样样精通,不少小朋友都没有他玩得好。”一位曾经的老师如此回忆说。正是因为陆春龙天生好动的性格,才一下子被“伯乐”相中。1994年,常州市少体校选拔运动员,活泼好动的陆春龙“崭露头角”,被教练一眼相中,陆春龙所在幼儿园的园长便找上门,希望家长能同意。“我就这么一宝贝儿子,听说练体育很苦,开始很舍不得儿子去体校,后来经不过老师的软磨硬泡,我才放心大胆地让儿子去”。倪如英回忆说,“当时被选拔参加体校的有100多个孩子,但经过比赛选拔后,只留下30余个。”

  在陆春龙的父亲看来,选择送孩子走体育道路、去练习体操完全是为了治儿子的“多动症”。进入常州少体校后,教练一开始安排他学体操,儿子经常早出晚归,由于练习单杠双杠等体操项目,儿子的双手经常被磨出血泡,但他仍然很开心,虽然大人看了都很心疼,但儿子反倒安慰他们说“一点也不疼,很好玩!”

  在常州市少体校,陆春龙显露出运动员特有的气质。“儿子经常在众人面前表演倒立、翻筋斗等,特别是亲戚朋友来了之后,他总是乐此不疲地表演。”

 摘金背后

 “大侠”小鹏 两岁时曾模仿霍元甲跳楼

  李小鹏自小很好动。当年,风靡全国的《霍元甲》是李小鹏的最爱,每天在家都要模仿着比划一番。家里的沙发,就成了他小时候蹂躏的对象 >>>>>详细

李小鹏9岁就曾夜不归宿 如今将完婚上大学

小鹏再称王头衔超李宁 漂亮女友现身赛场来加油

李小鹏:在准岳父的“地盘”上收获第16金

胆大邹凯 练体操从车轮下捡回一命

  1993年是邹凯的记忆中最深刻的一年,一次重要的比赛和一次严重的车祸改变了邹凯的命运。那年,邹凯参加了四川省青少年运动会。正是在这次比赛中 >>>>>详细

神奇小子邹凯摘三金 父母称三年未见面值得

邹凯初生牛犊越战越勇 欲再多捐钱给家乡

邹凯教练谈单杠险胜奥秘 起评分帮助中国夺金牌

 “常州龙”陆春龙 吹口哨演绎“空中芭蕾”

  令人称奇的是,在陆春龙比赛的过程中,他始终在吹着哨子,似乎根本就不是在比赛,更像闲庭信步地杂耍。但正是这样的自信和放松 >>>>>详细

"常州龙"玩出冠军 一场车祸令陆春龙差点被劝退

蹦床双雄夺金摘铜 金牌选手陆春龙曾是替补

奥运人物:陆春龙:长着青春痘的奥运冠军

 情义何冲 最大心愿要给教练买套房

    何冲最大的心愿是:希望启蒙教练钟教练能住上一套宽敞的房子。 如今,何冲已成为奥运冠军,他终于有能力实现为恩师买房的心愿  >>>>>详细

何冲跳过心理关勇夺冠军 彻底摆脱零分阴霾

何冲:20多年今天最快乐 终于实现奥运冠军梦想

奥运人物:猛何冲或可开启新时代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