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何冲:20多年今天最快乐 终于实现奥运冠军梦想

 

CCTV.com  2008年08月20日 00: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8月19日,男子3米跳板冠军、中国选手何冲(左)和季军中国选手秦凯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继续进行。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奥运专电(记者李江涛、赵仁伟)北京奥运会男子3米跳板决赛19日晚在“水立方”进行,21岁的中国选手何冲夺得金牌,他赛后说:“今天是我20多年里最快乐的一天,我终于实现了奥运冠军梦想。”

  右膝缠着绷带的何冲在19日的决赛中一路领先,最终为中国跳水队摘取本届奥运会上的第六枚金牌。挂上金牌的何冲仍显得很平静,他告诉记者:“比赛时我一直没有关注分数,只想让自己平静下来,跳好下一跳。我也没过多地想如何去拿这枚金牌,只是不断地控制自己,让自己更平静地去对待比赛。”

  回顾何冲的跳水生涯,很少有人知道他曾经历过不少坎坷。1994年,7岁的何冲在广东湛江体校开始跳水生涯。每个教练都希望带条件好的孩子,于是,条件、能力并不出众的何冲不断地更换教练。他曾一度想过放弃跳水,但父母一直鼓励他:“要坚持练下去,不管结果怎么样。”

  后来,坚持下来的何冲于1998年进入省队,2001年进入国家队。刚进国家队仅一个月,他就在训练中摔断了手腕,从小一直练习跳台的他无奈地改练跳板。2003年他回到省队,2004年又回到国家队,从此开始征战国际大赛。

  在今年2月“水立方”举行的世界杯上,何冲凭借个人的稳定发挥,终于赢得自己运动生涯中的首块重量级金牌,用成绩证明了“难度王”的称号当之无愧。

  一直以来,何冲拥有难度,但缺乏稳定,2005年世锦赛、2006年世界杯以及2007年世锦赛三次大赛,每次他都输得“莫名其妙”,有零分一跳,也有完全不在状态的时候。

  何冲承认:“不是每场比赛都能表现得很完美,达到自己的巅峰。关键在于能不能在出现失误的情况下咬住比分,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

  19日,21岁的何冲终于一飞冲天,获得梦想中的奥运金牌,相信他今后还会不断地以优异的表现为人们带来惊喜。

责编:王旭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