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邹凯初生牛犊越战越勇 欲再多捐钱给家乡

 

CCTV.com  2008年08月20日 08: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邹凯在单杠比赛中。 新华社发

  希望再为家乡四川捐款

  邹凯 三奏凯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谁是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的“多金王”?是邹凯!今天晚上,在国家体育馆结束的体操男子单杠决赛中,中国选手邹凯以7.2分的最高难度获得了16.2的最高分,这样,他不仅夺得了个人本届奥运会上的第3枚金牌,从而追平了李宁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创造的3金纪录,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2个单届奥运会夺得3枚金牌的人。而且,邹凯也成为首个赢得单杠奥运金牌的中国选手。

  中国男子体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已经赢得了男子体操全部8枚金牌中的7枚,追平了由前苏联男子体操队在1956年和1988年奥运会上创造的7金纪录。

  对手失误+冲难成功

  应该说,北京奥运会前,外界预测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多金王,无不锁定在体操项目上,但邹凯却并非候选人。然而,17日的男子自由体操单项决赛,邹凯就给我们送上了第一个惊喜,抢得了个人第2枚奥运金牌,这也使他成为继李小双后第2位赢得男子自由体操奥运金牌的中国选手。

  难得的是,邹凯的幸运在今天依然在延续,首先登场的2007年体操世锦赛单杠冠军、德国的汉布钦求稳减了难度。立足于拼的邹凯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增加了动作难度,而他果然是比赛型选手,一套高难动作技惊全场,虽然其完成分比汉布钦略低一点,但由于其难度比对手高出0.4分之多,于是便牢牢占据了第一的位置。

  而其后登场的其他选手,可以说被邹凯的高难度所震慑,动作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甚至是掉杠。

  初生牛犊越战越勇

  同样是单届奥运会3枚金牌,邹凯与前辈李宁还有一点差距,那就是,李宁1984年奥运会是夺得了男子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3枚个人项目的金牌,而邹凯的3枚金牌中包含了一个团体冠军。

  然而,光是幸运就可以夺金吗?当然不是。对比邹凯的自由体操和单杠在资格赛、男团决赛和单项决赛中的得分,我们可以看到,邹凯是越战越勇,得分一次比一次高,从“15.6、15.7”到两个“15.925”,到最后的“16.05、16.20”,这意味着他的表现一次比一次出色。

  再有,对比过去两届世锦赛,邹凯虽然都只赢得了团体金牌,并未能在单项上有所作为,但却是处于不断进步中。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