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电视台偷播《苦菜花》 中方公司将赴日维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0日 01:58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内容速览]日本电视台在没有得到授权的情况下,擅自播出我国电视连续剧《苦菜花》。这部电视剧的版权方赤东文化正式对外宣布,他们将把这家电视台告上法庭。

  北京娱乐信报8月20日报道 日本SKYperfecTV卫星公司785频道在没有得到授权的情况下,擅自播出我国电视连续剧《苦菜花》。昨天,这部电视剧的版权方赤东文化正式对外宣布,他们将把这家电视台告上法庭。

  据悉,这是中国电视剧版权方首次赴日维权。此案的索赔金额近200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每集100万元。

  由陈小艺主演的电视连续剧《苦菜花》遭到日本一电视台盗播。

  发现:日本一电视台偷播《苦菜花》

  此次站出来要打这场国际官司的是北京赤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就是《苦菜花》的所有者。据该公司总经理张笑方先生介绍:“2005年夏天,我一个朋友在日本出差,回来说我们的电视剧在那儿播出,但是我们的电视剧没有授权给日本。我们于是委托朋友请律师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这家电视台重播了两次。”在警告无效的情况下,赤东文化委托日本国大谷律师事务所向东京裁判所提起临时处分的裁定申请。经过多次庭审,法院终于裁定785频道侵权事实成立,法院裁定禁止785频道播出该公司节目。

  现状:数百部电视剧可能遭到侵权

  据悉,这家电视台此后没有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于是赤东文化决定提起诉讼,不料当时的律师却遭到蒙面歹徒袭击受伤,以至诉讼至今没有任何进展。“这次我们在日本请了一个由四名律师组成的日本律师团帮我们维权。”张笑方表示。

  “2003年至2006年,数百部中文电视剧被侵权盗播。”张笑方呼吁说:“如果这些被侵权影视剧的制片公司能够联合起来,那将是一股巨大的力量。如果有些国内制片机构不愿意出钱,我愿意采取风险代理的方式,他们不用出钱,只要出示版权委托书即可。”

  建议:制作公司应该取得著作权证

  “目前很多电视剧的制作方也就是者似乎缺乏起码的自我保护意识。”张笑方建议,作为电视剧制作公司,应当从国家版权部门取得著作权证。“中国和日本有协议,中国的著作权证他们是认可的,具有双重保护作用,在中国申请著作权证之后,也受日本的保护。但是很多人并没有办著作权证的意识,况且办这个证件非常简单,花两三千块钱用一个星期就办下来了。但是我们接触过多家电视剧版权公司,只有一家公司有著作权证。”据悉,日本SKYperfecTV781卫星频道也盗播了多集中国电视剧。

  分析

  每集将索赔多少钱?

  约为百万人民币

  “预估的价格,一集差不多是100万元人民币左右。《苦菜花》是20集,就是2000万。”不过,据张笑方介绍,事实上如果日方电视台通过正当渠道从电视剧的版权方购买电视剧,如果像付费的卫星频道一集一次播映权仅需要300到500美元,最高才1000美元。而公共频道的价格,恐怕要比这个高一些。但无论如何,数百美元和100万元人民币还是有着天壤之别。

  还有哪些也被盗播?

  《水浒传》等数百部

  在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为记者提供了厚厚一摞节目播出单,日本的两家电视台涉及盗播《铁齿铜牙纪晓岚》《水浒传》《红蜘蛛》《还珠格格》《大明宫词》《敌后武工队》《永不瞑目》《玉观音》《军歌嘹亮》《历史的天空》《激情燃烧的岁月》《尘埃落定》《梅花档案》《吕梁英雄传》《国家机密》《幸福的像花儿一样》《武林外传》等数百部电视剧。

  会不会在庭外和解?

  专家称“有可能”

  按照北京欣然律师事务所律师、著名知识产权专家冯全甫的分析,有在庭外和解的可能性。他说:“如果达到国内被侵权公司的预期和满意程度就可能和解。”冯全甫表示,“此次跨国的索赔行动如果成功,我们将拿出部分赔偿金在国内设立一个知识产权保护的基金会,旨在维护国内企业在境外的被侵权行为。”

更多社会新闻:

从3812人中脱颖而出 四川七旬翁当上奥运火炬手 

京城五万辆公共自行车将供租用 年租金100元

94.2%受访者确认生活受涨价影响 饮食质量下降

调查:沪男白领七成愿主内 京城男白领最愿主外

河南男子求职受挫 建环保服务队为河南人争气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