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本周人物]兰成长:一个“记者”的意外死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0日 22:06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

    面对这个人,一时间人们还很难界定该如何面对他,但是,有些问号还是有的,比如生命与身份哪一个重要,打击黑恶势力与打击假如存在的虚假,哪一个更重要?

    对于已经离开人世的兰成长来说,也许什么都不重要了。这个外表看起来还算俊朗的中年男人恐怕在他生命结束前的一个小时都不会想到,自己是在山西大同这块三十五年来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上,被人活活打死的。而兰成长恐怕更不会想到的是,在自己刚刚离去的本周,他成了全国都在关注的新闻人物。

    《南方都市报》记者 谭人玮:记者被打的事情最近很多,但是打到打死的程度,又是在一个黑煤窑上,这个事情很极端,很具有说明某种问题的能力。

[相关阅读]2006年记者采访被殴事件频发 中国记协紧急援助

    谭人玮,《南方都市报》记者,最早介入兰成长死亡事件调查的媒体记者。仅仅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就在本周一,谭人玮在一家网站上看到了署名为“爱中华行天下”的网民发布的一篇题为《山西浑源:记者被黑心矿主暴打致死》的帖子,文中十分详细的描写了2007年1月9日,《中国贸易报》山西站记者兰成长与同事到大同市浑源县无证开采的黑煤矿进行调查采访时,被不明身份的暴徒殴打致死的全部过程。

    《南方都市报》记者 谭人玮:有一个目击了致命一击的村民告诉我们,就是侯四,主凶,用一个锆把儿一下就打到他天灵盖,原话是说血拉拉的,就流了一地的血,整个人成血人了。

[相关报道]山西记者被殴致死案续:已有7名嫌犯被刑拘

    “记者”、“煤矿”、“暴打致死”,每一个关键词都足以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在中国已经事故频发死亡不断的黑煤窑之外,行使舆论监督职能的记者被活活打死,这样的事情显然在又一次挑战着人们已经愤怒的神经。然而就在本周,媒体陆续的报道似乎又让人们感觉到,事情的真相远比人们所知道的要复杂的多。

媒体标题:大同矿主打死“记者”调查——2007年1月18日《南方周末》社会版

    在这篇报道开头,南方周末的记者戴敦峰留下了这样的伏笔:他没有遗言,只留下了两个不满10岁的孩子和非议纷纷。而细心的人们,在文章的标题中就能发现,“记者”两个字被打上了引号。而这篇调查最开始的初衷,来自于那位名为“爱中华行天下”的网民所发帖子之后的一篇跟贴。

    “据我所知,那个所谓的记者根本就不是记者,他们去采访也不是为了曝光的,他们的目的是敲诈!因为后来为了钱的事情谈不拢,才打起来。”[相关报道]“假记者”死于“真问题”

    这个名为“QingYangAngela”的网民以知情人的身份透露出的消息,迅速成为媒体调查的焦点。真记者还是假记者?调查采访还是恶意敲诈?这一系列意料之外的疑问,使得人们从最开始对兰成长死亡本身的关注渐渐转移开了视点。

2007年1月19日 山西大同兰成长家中

   

 就在本周,兰成长的家人向媒体出示了兰成长身上最重要的两份遗物。在这本新闻工作证上,兰成长的职务是专题中心主任,而发证日期是2006年12月27日。而在出事当天1月10日兰成长随身携带的这份介绍信上,盖有中国贸易报的公章。对于兰成长的身份以及工作性质的问题,本周中国贸易报的社长杨晓东第一次面对电视媒体进行了说明。

    中国贸易报社社长 杨晓东:兰成长确实是我们报社的工作人员,但是正如我们在网上所说明的那样,他是1月3号刚刚成为我们报社记者站试聘的工作人员,这一点需要做一个说明。因为兰成长本人没有记者的资格和身份,所以他没有采访权,我们规定没有记者证的工作人员可以协作记者人员提供一些新闻线索。

    作为报社的工作人员,兰成长到底是以什么目的到浑源县的黑煤窑?到底为什么发生了严重的恶性伤人事件,直到现在为止由于元凶在逃使得这样的疑问成为一个未解的谜。然而就在兰成长死去后的第一天,大同市政府的官方网站上就出现了一份关于“打击假报假刊假记者的专项行动”的文件,这使得社会上对于兰成长的死因更加议论纷纷。

    《南方周末》记者 戴敦峰:这个人被打死的时间是10号被打,11号早上去世,但是他们这个文件下发的时间是10号,上午就已经通过这个文件了,而且被打死的这个人,他们进医院之后其实一直没有报警,一直到死亡之后才报警,所以从时间上来说,我们基本上可以认定他的这个文件并不是真正针对这个记者。

    实际上,大同市打击假记者行动早在半年前就开始部署,因为在当地打着记者的旗号去敲诈矿主的事情非常多,甚至已经成为一个很普遍的社会现象。据一位记者和浑源县当地的百姓证实,就在兰成长到来之前,已经有八拨自称是记者的人来过。而在以前,大多数非法的小煤窑矿主都是采取息事宁人的做法。

    《南方都市报》记者 谭人玮:一个矿,他一停产一天,他出个事,停产一天,损失是几十万,上百万,上千万,都有可能。但是如果我给你,比如说我今天停产一天,我损失30万纯利,我花10万打发一个记者,我拿10万块钱出来打发10拨记者,一拨记者一万块钱,你说这笔买卖做不做得过,这是很简单的一笔帐。

    但是这样的做法在今年却有了不同的变化。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去年大同左云发生518矿难之后,当地政府关闭了所有的非国有煤矿,直到去年年底才开放,很多私营矿主都没能盈利。而兰成长所去的这个小煤窑不仅煤炭质量不高,而且由于手续不全已经被勒令关闭,但是黑心矿主依然私开滥采大发黑心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才发生了兰成长被暴打致死案的。兰成长,这个年轻的生命,在黑煤、黑矿的黑色利益链条中变得异常脆弱。

    《南方周末》记者 戴敦峰:为什么能在这个地方出现这样一个事情,首先问题出在煤矿上面,为什么这个地方会有这些煤矿经营,或者说一些黑煤矿,或者说一些经营不规范的煤矿,然后有这种煤矿存在,当地这些假记者,利用打着记者旗号招摇撞骗,他们才有这种可能性去做这些事情。最后我们认为是这两个矛盾激化了,是当地煤矿管理的不规范和假记者的敲诈勒索,两者问题激化,最后集中到一个点爆发出来,所有产生这样一个悲剧。

兰成长家中爱人抱着孩子手中拿着照片

    就在本周,当记者来到兰成长的家中时,他那还不懂事的小女儿一直嚷嚷着要等爸爸回来。对于这个不幸的家庭来说,他们已经永远失去了身为儿子、丈夫、弟弟、兄长以及父亲的兰成长,对这个儿孙满堂的家庭来说唯一留下的只有痛苦。而家里的兄弟姐妹似乎并不了解事情的最新进展,纷纷向记者打听着各方的消息,还希望媒体能够给兰成长一个说法。而在场的记者却只能告诉他们:其中的两名嫌疑犯已经被抓获,而主犯依然在逃。

    主持人:是不是记者,是不是采访,是敲诈还是傍大款?短期内不会有迅速清晰的答案.但同时,发生在大同煤矿周围的这件事,却让人更加清晰的读出了围绕煤矿利益周围的非常复杂的方方面面的因素,这恐怕是更让人担心的。煤矿的周围,我们有没有办法让它更干净一些呢?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