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洪洞致105人死亡矿难案开庭 主犯3年获利1亿元

 

CCTV.com  2008年01月12日 06:00  来源:检察日报  

  

19名被告人接受审判

  洪洞县“12?5”特大矿难案一审开庭

  矿工性命不保 矿主日进斗金

  今天,山西省临汾地区迎来第二场冬雪,倍受关注的洪洞县“12?5”特大矿难案一审开庭审理。

  上午8时50分,庭审正式开始。法庭设在洪洞县法院的会议室内,合议庭中,五位公诉人中有几位刚刚参加过不久前轰动全国的“黑砖窑”案件一审公诉,坐在对面的是23名严阵以待的辩护人。包括洪洞县瑞之源煤业有限公司(原新窑煤矿)实际投资人王东海、法定代表人王宏亮、煤矿负责人孔惠平、矿长高建民、副矿长秦三顺等在内的19名被告人在法警押送下呈两行排开。

  法庭气氛显得格外紧张、凝重。

  出庭支持公诉的临汾市检察院指控,洪洞县瑞之源煤业有限公司2004年以来逃避监管,非法生产,造成煤炭资源破坏可采量60余万吨,价值1亿4000余万元人民币。12月5日,该矿9#煤层瓦斯积聚达到爆炸浓度界限,因放炮产生火焰引爆,煤尘参与爆炸,造成105人死亡,7人重伤,1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事故发生后,相关责任人员延报五个多小时,又盲目组织人员施救,导致次生事故,伤亡扩大。洪洞县瑞之源煤业有限公司(原新窑煤矿)和19名相关责任人分别构成非法买卖爆炸物罪,非法采矿罪,重大责任事故罪,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偷税罪和隐瞒、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

  今天上午的庭审仅对4名被告人进行了讯问。第一被告王东海矢口否认自己的实际投资人身份,对关键问题均以“不知道”、“记不清了”等作答。而第二被告王东海的弟弟王宏亮则含混其辞,但还是道出了王东海在短短两三年间曾先后从煤矿分得1亿余元人民币的情况。矿工性命不保与矿主日进斗金的现实对照,令庭下响起一片惊叹声。

  据了解,庭审预计在两天后结束。

  (本报洪洞1月11日电)

 

更多抢眼新闻:
国务院集中任命副职干部 08换届选举大幕拉开
重庆夫妻非法办刊销售58万份 李长春批示严查
中共天津市委原书记张立昌逝世
春运火车票明日起发售 退票暂调为开车前6小时
漫游每分钟下降0.2元成定局 两套讨论方案出台
洪洞致105人死亡矿难案开庭 主犯3年获利1亿元
天门城管打人致死案续:市政府副秘书长被免职
男子拍摄城管执法被打死续:城管局纪检组长被拘(图)
源浦寺肉身和尚历经230年至今完好无损(组图)
刘德华雪藏娇妻23年 年攒数亿安家(图)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