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五彩传说》用童声唱出天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0日 13:01 来源: CCTV.com

专题:新闻访谈-CCTV.com新闻

小演员歌声飘散舞台

来自草原的动听童声

    CCTV.com消息(记者多国丽):“声音一起,这个孩子立即失去了年龄。几百年马背上的思念和忧伤顷刻充满屋宇,屋宇的四壁不见了,千里草原上最稚嫩和最苍老的声音都在共鸣……”这是文化学者余秋雨对来自草原上的37个孩子的评价,他们未经过正规声乐训练,却从稚嫩的喉咙中发出了天籁之声。

    8月17日至19日,“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带着一台叫做《五彩传说——心生态嘉年华》的晚会登上北展剧场的舞台。

小演员民族服装表演

少数民族儿童合唱团

    五种少数民族语言演绎三十余首童谣

    “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在今年1月6日成立。这37个年龄从5到13岁的孩子来自呼伦贝尔大草原的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和布里亚特、巴尔虎两个蒙古族部落,他们是合唱团艺术指导布仁巴雅尔夫妇从300个孩子中挑选出来的。

    在演出中,他们用本民族的语言唱着《海拉尔河》、《森林中的思念》、《小白兔》、《快乐的牧羊人》等30多首代代相传的歌谣,或欢快,如同山中的泉水,或悠扬,如同林中的牧笛,或诙谐,或俏皮。

    这些孩子在此前从未受过专业的声乐训练,但著名钢琴演奏家刘诗昆说,“这些孩子们的音乐素质非常好。”而导演小?也说,“虽然是合唱,但我们也不要求孩子们站得很笔直,手往哪里摆,我们希望观众能看到孩子们最本色,最纯真的一面。”

    邀请余秋雨等文化名人做“高端观众”

    “五彩呼伦贝尔”的宣传并不多,但合唱团却请来了诸如文化学者余秋雨、诗人席慕蓉、剧作家何冀平、钢琴演奏家刘诗昆等文化界名人。这是合唱团的一个宣传策略,“我们现在重点做高端观众,如艺术界的名人,希望通过口碑相传的方式来让更多的人知道。”导演小?说。她说,余秋雨就曾专程跑到海拉尔市听孩子们的首场演出。

    “仿佛是一处梦土,深藏在每个人的心中,在悠远的时光里成为一种温暖的依靠。”席慕蓉说。

    “我看到孩子身上的灵气,他的童真,活泼,这也是能够打动世界的”世界儿童合唱指挥家唐少伟说。

    “孩子们都是这样长成的,八岁已能驯服野马,亲眼看到亲人死在风雪中……他们也有童年,不同一般的童年,没有‘游戏机’、‘麦当劳’、没有呵护和娇宠,只有父母的歌,伴他们长大。”剧作家何冀平说。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