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科院:2050年中国海洋能力拓展到全球公海

 

CCTV.com  2009年06月11日 09: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社  

 进入军事频道首页>>>>>>>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十日公布中国二○五○年科技发展路线图,作为其中二十二个战略性科技问题之一,中国海洋能力拓展计划确定三阶段目标,二○二○年前,逐步拓展到全部领海和经济专属区;二○三○年前后,逐步拓展到西太平洋和印度洋;二○五○年前后,拓展到全球公海。

  这份最新推出的中国海洋能力拓展计划研究重点有三:一是建设多维海洋实时观测与研究网络,主要包括天基对海观测、水下固定与机动观测、深海工作站、海洋浮标与潜标和海洋综合考察船。二是建设海天陆一体化信息综合处理系统,主要包括海洋基础数据库、海洋环境与动力过程模型、动态仿真、虚拟现实和可视化平台。三是提高海洋开发与利用能力,主要包括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生态管理、海洋航行安全、特定海区海洋环境和海洋灾害预警。

  中科院指出,中国在海洋安全领域,核心是发展健全的海洋环境及水下信息获取与传输能力,海洋灾害性气候预警与突发事件监测能力,先进的海洋平台系统与安全运载能力,保障中国领域、海洋经济专属区的防卫能力和海洋战略运输通道的安全进出能力。

  同期发布的二○五○年海洋科技发展路线图显示,二○五○年前后,中国海洋科技水平进入世界前三位,建立近海动力环境生态一体化监测系统、全球海洋监测体系和数值预报系统,形成规模化深海资源开发装备体系,以持续有效地支撑中国的海洋强国地位。

  中国拥有约三百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和六千五百多个沿海岛屿,海岸线长一万八千公里,海洋产业发展迅速、潜力巨大。

  相关链接:

责编:温汉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