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刑期由无期减为8年半 “云南许霆案”出现逆转

 

CCTV.com  2009年12月15日 12: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云南网   

  本报(云南信息报)曾经报道的“云南许霆”何鹏案,是继广州许霆案之后又一被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昨日,记者从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在省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下,何鹏案突然发生了惊人逆转:省高院近日将何鹏案的刑期骤减为8年零6个月。目前,该案已经上报到最高人民法院进行复核,一旦最高法院核准,案发时为大学生的何鹏将于下月获释。

  10元卡上取出近43万元

  何鹏原系云南省公安专科学校学生,自2000年9月入学后,家里人为了使其取钱方便,在陆良县城农行为他办理了一张金穗储蓄卡。

  2001年3月2日,何鹏拿着这张余额为10元的金穗储蓄卡,到农业银行的一台自动柜员机上查询存款余额。时逢农行云南省分行计算机系统发生故障,造成部分ATM机失控。何鹏看到,原本仅有10元钱的卡上却突然冒出了许多“0”,何鹏随即按键取出了100元。

  何鹏惊喜不已,又连续按键6次,取出现金4300元。次日上午,何鹏再次持卡到其他几家银行的7台柜员机机上连续取款215次,共取现金425300元;两天里取款金额相加,共取现金近43万元。

  何鹏终审被判无期徒刑

  案发后,经过有关部门的追缴,何鹏及家人将恶意透支银行的近43万元如数归还、上缴。2002年4月9日,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陆良县开庭审理了此案。

  曲靖市中院认为,被告人何鹏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银行电子计算系统出现故障、自动柜员机丧失识别能力之机,使用仅有10元的储蓄卡,从自动柜员机里窃取了银行近43万元,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

  2002年7月12日,曲靖市中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何鹏犯盗窃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曲靖中院判决后,何鹏不服判决,遂向省高院提起上诉。

  2002年10月17日,省高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申诉引起省高院关注

  之后,何鹏父母开始走上了漫漫申诉路。

  2007年底,何鹏已经在监狱中度过了5年。这一年,广东许霆案件的出现,给何鹏案带来了一线转机。

  随着许霆案的重审,何鹏的父母也重新燃起了希望。2008年4月,何鹏父母赶到了广州旁听许霆案的宣判。宣判当天,很多媒体随即报道了何鹏案件,由于何鹏和许霆案很相似,何鹏被媒体称为“云南许霆”。

  最后,广州许霆被改判为5年。这一案例,给何鹏父母带来了更大的希望。

  2008年4月10日,何鹏父母又赶到省高院,提出申诉。省高院和曲靖市中院非常重视何鹏案,并多次进行了专题研究。

  再审改判为8年零6个月

  省高院再审认为:原判决定罪准确,但本案被告是在发现柜员机出现故障时临时产生的犯意,按照柜员机的操作规程取款,这与有预谋的、采取破坏性手段盗窃相比有一定的偶然性。犯罪情节较轻、主观恶意较小,且全部退赃,没有造成实际损失。按照原判在法定量刑幅度判决过重。根据“罪、责、刑”相适应的法律原则,对何鹏可在法定量刑以下判处刑罚。

  据此,今年11月18日,省高院作出再审判决,判决书认定的事实和罪名与之前的判决虽然一样,但刑期由无期徒刑改判为8年零6个月。由于该案判决在法定量刑幅度以下,依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要报请最高法院核准后才能生效。也就是说,一旦最高法院核准了判决,扣除其被关押的时间,何鹏将于2010年1月16日获释。(云南信息报 记者 夏体雷)

相关新闻:

  • “水下许霆案” 连江30渔民捞沉船钢材获刑(图) 2009-09-18
  • 利用"时差"套走银行18万该咋判 意义堪比许霆案 2009-08-27
  • 南京“女许霆”一夜不睡不停取款 盗ATM机万余元 2009-07-30
  • 昆明版“许霆案”重审 两被告被判十年监禁 2009-07-02
  • 新西兰版“许霆”遭全球通缉 或逃至香港(图) 2009-05-23
  • “女许霆案”:公正判决的多重命题 2009-05-12
  • ATM机狂吐钞票吓坏储户 怕成许霆找警察退钱 2009-04-20
  •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