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铁路低运价必将改变西藏高物价现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8日 10:57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拉萨8月8日电(记者韩洁 杨越)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7日在拉萨接受中央对外新闻单位记者团采访时说,青藏铁路每吨公里0.12元的低廉运价必将改变西藏高物价现状,造福西藏沿线人民。向巴平措说,开通运营1个多月的青藏铁路打破了西藏的“交通瓶颈”,与公路相比其低廉的运价将会使西藏物价,尤其是西藏人民需要的建筑材料及生活物资价格有明显下降。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何本云日前也向记者团透露,从青藏铁路开通首月的情况看,西藏市场商品的价格环比是基本持平的,部分消费品的价格开始有所下降。据介绍,过去由于运输成本高,公路最高运价为每吨0.5元,使得拉萨当地平均物价水平比内地高出许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曾在西藏拉萨和沿海地区进行的成本核算调查显示,在拉萨100元人民币只相当于沿海地区54元的购买力。

    向巴平措说,铁路将进一步打破西藏的封闭状况,使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走上一个新台阶。当地丰富的矿产资源、水资源、生物资源以及牦牛、青稞、油菜等特色农牧业产品将会逐步发展成西藏独有的优势产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的中央对外新闻单位记者团自8月1日开始在青海、西藏两省区采访青藏铁路,来自全国32家对外新闻媒体的51名记者参加了此次大型报道活动。(完)

    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将乘青藏铁路进京沪等地
    青藏铁路将极大促进西藏同国际间经济文化交流
    从1200元到63元,青藏铁路让牧民省了看病钱
    青藏铁路全线开通仅1月 西藏旅游业已效益凸显

责编:常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