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聚焦青藏铁路:伟大的跨越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1日 20:53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唐古拉山口7月1日电 记者手记:伟大的跨越

    新华社记者姜帆、肖林、王圣志

    7月1日,青藏铁路首发旅客列车顺利通过世界铁路的最高点――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越岭地段。这是伟大的跨越!中国人民终于实现了在“世界屋脊”通火车的世纪梦想。

    “没有新中国,就不会有西藏今天的发展。没有科技的进步、国家的富强,就不会有青藏铁路的顺利通车。”西藏社科院经济学家王太福说。

    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张海元老人曾是在青藏公路用骆驼运输物资的一名驮工。老人回忆说:“当年修建青藏公路真是很难,工具简单。干活需要手拉肩扛,有时人不知不觉就倒下了。现在修建铁路用的都是大型先进机械,筑路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比修公路时要强百倍,这都是国家富强的结果。”

    国外一些专家多年前曾断言:虽然令人向往,但青藏铁路终归只是个梦想,中国无法解决冻土难题。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们积累了足够的技术力量和经济实力。2001年6月29日,搁浅22年的青藏铁路工程再次开工。

    “没有改革开放,我们绝对修不起这条铁路,进藏物资就仍然要靠格尔木编组调运。大雪一封山,拉萨物资就紧张。”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格尔木办事处副主任李顺献说。

    从世界第一条磁悬浮铁路到三峡工程,从“神舟”飞船升空到青藏铁路通车,中国人民的强国梦想正不断成为现实。

    在海拔5072米的青藏铁路最高点上,这里不足内地一半的氧气含量、强烈的日照和凛冽的寒风,让记者不禁想起为修建这条铁路在雪域高原奋斗5年的广大建设者。

    当然,我们更不能忘记:一百年多来,千千万万个为实现中国富强之梦而无私奉献、不懈努力甚至流血牺牲的人们。让我们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努力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完)

责编:王茜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