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郑州阶梯水价箭在弦上 市民忧虑变相涨价(图)

 

CCTV.com  2010年02月21日 10: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工人日报  
专题:“涨”声一片

天寒冻破水管,郑州市政应急供水。靳明威 摄

  近日,在郑州市物价工作会议上,物价局局长陈军安表示,今年郑州将统筹安排,合理把握水价调整结构的力度和时机,积极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度。

  郑州将在今年酝酿推出阶梯水价的消息再度引起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关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民纷纷肯定阶梯水价有助于培养居民节水意识的同时,担忧水额度划分出现的偏差可能会造成新的不公平,更担忧阶梯水价演变成变相涨价。

  市民忧虑多收费

  市民赵先生认为,实行阶梯水价其实就是涨价。“我不反对涨价,现在水资源稀缺,适当提高水价有利于节水,但要知道涨价的理由。多年来,每逢天然气、供暖、出租等公用事业商品进行价格调整时,主要原因就是企业亏损,公用事业商品出现了亏损,应该由政府埋单,而不应该一味通过涨价的方式解决,将企业的成本压力转嫁给消费者。”

  家住郑州市经七路中亨文华苑的李先生认为,实行阶梯水价就是用的水越多,交的费就越多,这样有助于提高居民节约用水的意识。

  但他同时表示,用水额度是多少,按照什么标准来划定将是个难题,按照郑州目前的情况,如果按人口划分,一口人每月定额4吨水,三口之家每月就是12吨。“但由于人口流动大,三口人一个月不一定都住在一起,还可能有两套房子,也可能家庭实际居住人数和登记人数不相符。这样一来,结果可能会是,有的居民家庭指标定高了,有的指标定低了,造成了不公平的情况。”

  市民张淑英老太太得知要实行阶梯水价的消息后有些担忧。“俺这个楼道里,14户人家都用一块大水表,要是推行了阶梯水价,用水不是比别人多掏钱了吗?”

  张淑英老太太担心被多收费的理由是,实行阶梯水价后,用得越多,水的单价越贵。改造过的水表只是一户人家的用水量,而没有改造过的水表,显示的却是一个单元十几户居民共同用水的总数量。要是把“大水表”也按阶梯水价来收,每家每户的水费都要因此上涨。而据记者了解,事实上,有这种担忧的并非张淑英老太太一个人。

  阶梯水价难产

  而对市民的担心,郑州市供水部门也是一肚子苦水。

  郑州市自来水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的日子很难过,成本与价格倒挂已有很多年了,郑州的水价是一个综合水价,2.4元/立方米之中还包括着0.65元的污水处理费、0.1元的附加费、0.15元的水资源费,实际的水价只有1.5元/立方米。郑州的水价,在全国是一个偏低的水平。

  这位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企业的成本在增加,成本与价格倒挂长期保持下去,将不利于自来水公司进一步深度处理水源、改善水质,提高服务质量。

  据了解,阶梯水价在郑州并非新鲜事物,早在5年前就打算在2007年底前推出阶梯水价,因种种原因阶梯水价一直“难产”。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