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英就毒贩死刑对我司法主权说三道四

CCTV.com  2009年12月29日 22: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今天上午十点左右,英国毒贩阿克毛被依法执行死刑,阿克毛2007年由新疆乌鲁木齐机场入境时被发现携带价值25万英镑,4030克的巨量海洛因。2008年10月29日乌鲁木齐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阿克毛死刑。

  随后围绕着阿克毛死刑一事,在英国掀起了一阵阵波澜,先是英国舆论以英国废除死刑为由要求中国免除阿克毛死刑,继而英国首相又试图游说我国政府,要求中国政府网开一面,再而又以阿克毛患有所谓的精神病来大打悲情牌,想左右我国的司法独立。那么在今天阿克毛被执行死刑之后,英国首相布朗又有一个措辞强硬的表态。

 

另据中新网报道

外交部答问

  问:英国首相布朗发表声明称,对阿克毛被处决表示“震惊”和“失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共处决过多少名外国人?

  答:中国是法治国家,司法机关严格依法办事。中国的司法独立性不容外来干预,任何人都无权对中国司法主权说三道四。打击毒品犯罪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中方对英方的无端指责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敦促英方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并立即纠正错误,避免对双边关系造成损害。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没有这方面的数据,请向相关部门询问。 >>>>详细

另据新华网报道

   记者29日获悉,什肯·阿克毛于12月29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被注射执行死刑。

英国人阿克毛走私毒品案已由最高人民法院复核终结

    新华社消息: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英国人阿克毛走私毒品死刑复核案已经复核终结。

    最高人民法院经复核确认,2007年9月12日凌晨,(什肯·阿克毛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杜尚别市携带4030克海洛因乘坐国际航班抵达新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入境时,中国海关安检人员从阿克毛手提行李箱夹层内查获其携带的海洛因,经鉴定,纯度为84.2%。

    最高人民法院认为,阿克毛向中国境内走私数量巨大的海洛因,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其行为构成走私毒品罪,罪行极其严重),依照中国刑法第四十八条、第三百四十七条的规定,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阿克毛的死刑判决量刑适当,遂依法裁定核准该死刑判决。在阿克毛被羁押和接受审判的全部过程中,其应当享有的诉讼权利和有关待遇依法得到充分保障。  >>>>详细

新闻回顾:据12月23日环球视线报道

英国毒贩在华被判死刑

    这几天,一位名叫阿克毛的53岁的英国人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尤其是英国政府和媒体,阿克毛之所以被关注是因为两年前,他因为携带4公斤海洛因到中国在乌鲁木齐机场被逮捕。英国《卫报》22日报道称,中国最高法院21日已经驳回了阿克毛的上述,阿克毛将于下周被处死。报道说,英国外交部对这一消息表示"震惊"和担忧。英国首相布朗也给中国政府写信,希望免除阿克毛的死刑。对于英国的这种施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也给出了回应,我们首先来听一下姜瑜的回应。

  姜瑜 外交部发言人:这个案子一直是依法处理的,走私毒品在国际上也是极其严重的罪行,在审理过程中,被告人应该享有的各种诉讼权利和他的待遇都得到了充分的保障,中方也向英方及时进行了领事的通报,并且安排领事探视。 >>>>详细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