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浙江舟山跨海大桥建设创造多项“世界之最”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20: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2月25日电(记者岳德亮、李亚彪)25日全线试通车的浙江省舟山跨海大桥由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西堠门大桥和金塘大桥5座大桥组成,据建设方和专家介绍,大桥建设在技术层面上创下诸多“世界之最”。

    规模浩大、地理位置特殊的舟山跨海大桥在建设中“逼”出了近百项技术创新成果。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公路管理局局长李良福介绍说,目前已鉴定的25个科技项目中,1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4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这些成果为大桥的顺利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也使大桥建设创造了诸多世界第一。

    ——西堠门大桥主桥为两跨连续钢箱梁悬索桥,是5座大桥中技术要求最高的跨海特大桥梁,大桥主跨1650米,是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箱梁悬索桥。在此之前,世界上已建的钢箱梁悬索桥最大跨度是丹麦的大贝儿桥,主跨为1624米。此外,西堠门大桥还是世界上首座双箱分体式钢箱梁悬索桥。

    ——西堠门大桥是世界上抗风要求最高的桥梁之一,采用了世界上尚无先例的分体式钢箱加劲梁,满足了抗风稳定性要求,颤振临界风速达到88米/秒以上,可抗17级超强台风。

    ——在大桥建设过程中,是国内首次采用直升机牵引先导索过海,其中放索系统与直升机分离的模式为国际首创,首次实现了先导索过海不封航作业。

    ——金塘大桥主通航孔桥全长1210米,为主跨620米的五跨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是世界上在复杂外海环境中建造的最大跨径斜拉桥。

    ——金塘大桥主通航孔桥斜拉索塔端锚固采用的钢牛腿、钢锚梁组合体系属世界首创,成功解决了索塔端锚固区开裂问题,提高了结构耐久性。

    此外,大桥建设还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比如西堠门大桥的主缆长度和材料强度两项技术指标均为国内第一,其中一根主缆在国内大跨径桥梁建设中首次采用了国产高强镀锌钢丝;金塘大桥索塔承台防撞钢套箱是国内跨海大桥建设中整体吊装的最大的防撞钢套箱等。

责编:霍筠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