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整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杭州桥墩修复 舟山跨海大桥将试通车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12: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11月17日,采访车辆行驶在刚刚建成的金塘跨海大桥上。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舟山跨海大桥示意图

  舟山跨海大桥25日全线通车

  本报讯(记者徐前山 通讯员付丽 隋业辉)由二航局参与建设的舟山跨海大桥将于25日全线通车,舟山本岛及附近小岛成为与大陆连接的半岛。

  舟山跨海大桥总长近50公里,包括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西堠门大桥、金塘大桥5座大桥和9座谷桥、2座隧道、6处互通立交。其中, 5座大桥总长约25公里。一期三座大桥——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于1999年11月开工,总投资约11亿元,现已建成。

  据介绍,最为关键的西堠门大桥全长5.4公里,主跨1650米,是世界上跨径最大和首座分体式钢箱梁悬索桥;金塘大桥全长26.54公里,其中海上桥梁长18.27公里,主通航孔桥为主跨620米的钢箱梁斜拉桥,是目前世界上位于外海的最大跨径的斜拉桥。

  “大桥通车后,舟甬两地居民来往将从现在的两个多小时车程缩短为不到一个小时”,担任西堠门大桥监理的武汉桥梁建筑工程监理公司董事长周明星说。

  西堠门大桥的主桥跨径比此前世界上已建钢箱梁悬索桥中最大跨径的丹麦贝尔特桥还长26米。而且它的水文地质条件之复杂和风环境之恶劣在国内建桥史上罕见。

  周明星介绍,自2004年6月大桥动工以来,60余名监理技术人员坚守大桥工地,充分依托大桥局桥科院的桥梁专家的技术支撑,以科研成果指导工程实践,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进度。其中《特大跨径悬索桥新型分体式钢箱梁关键技术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评为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