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舟山跨海大桥今天试通车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17: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我国规模最大的岛路联络工程舟山跨海大桥今天试运行通车。舟山跨海大桥全长50公里。

      中国规模最大的岛陆联络工程——浙江舟山跨海大桥正式试通车,舟山跨海大桥全长近五十公里。

    【另据中新网舟山12月25日电(记者 江耘)】今天下午15点28分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宣布,中国规模最大的岛陆联络工程——浙江舟山跨海大桥正式试通车。这也标志着,千年来,一直与大陆有着一水之隔的舟山进入“半岛时代”。这座富裕的岛屿的生产力也将得到第二次大解放。

    舟山跨海大桥全长近五十公里,总投资逾一百三十亿元,是目前国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岛陆联络工程。整个工程共由五座大桥组成,起于中国第四大岛舟山本岛,途经里钓、富翅、册子、金塘四岛,跨越了六个水道和灰鳖洋,至宁波镇海登陆。

    舟山跨海大桥时特大跨海大桥,要在茫茫大海上建起五座世界级跨海大桥,有多个领域尚无他人的实践经验可供借鉴。

    大桥的建设过程中开展了九十余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专题研究,创造了国内外造桥技术的多项“世界第一”和“国内首创”:世界最大跨径钢箱梁悬索桥;中国抗风稳定性要求最高的桥梁之一,可抗十七级超强台风;世界上第一座双箱分体式钢箱梁悬索桥;世界首创主缆索股水平成圈放索工艺;中国悬索桥第一高塔……

    舟山连岛大桥的建成通车,将破除困扰舟山多年的最大发展瓶颈。舟山到沪、杭、甬的距离也将大大缩短。

    不仅如此,随着长三角区域内的南京长江二桥和三桥、杭州湾跨海大桥、苏通大桥、舟山跨海大桥等一系列特大桥的建成,及一大批高速公路的开通,加速形成了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三小时城市旅游圈”,为长三角旅游业的区域合作和一体化创造了有利条件。

    舟山跨海大桥的建成通车,标志着舟山岛从海岛时代跨入了大桥时代,这也圆了舟山人千年的梦想。另外,大桥的通车使舟山成为大陆伸向海洋的港口城市,也将从根本上推动舟山经济结构、港口优势发展以及各类产业的升级。有利于把舟山建设成为中国重要的国际性海上开放门户、国内一流的现代化海洋产业基地。

    据悉,舟山跨海大桥分一期和二期两个阶段实施。一期于一九九九年九月动工建设,至二00六年一月一日全部建成通车。二期于二00五年五月开工建设,二00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全线建成通车。历经十年、耗资百亿,终圆千年梦。(完)

1/9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