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尹蔚民: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就业带来巨大冲击

 

CCTV.com  2009年12月24日 16: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专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专题:新闻发布会

  

 

  中新网12月24日电 受国务院委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24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尹蔚民表示,去年来国际金融危机在对中国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的同时,也给中国就业带来巨大冲击。

  尹蔚民在报告中表示,去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在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的同时,也给我国就业带来巨大冲击。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进一步加剧。今年全年需要就业的人员总数超过2400万。按照8%的经济增长速度,供求缺口1200万左右。

  二,一批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岗位不稳定。据对15个城市513家企业的持续监测,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岗位流失情况严重,累计减幅达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自去年第四季度后,上升了0.3个百分点,达到4.3%。登记失业人数首次突破900万,达915万人。

  三,经济增速减缓,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减弱。去年第四季度,城镇新增就业月均59万人,最低的12月为38万人,远低于前三季度月均104万的水平。据对80个城市职业供求情况监测,从去年第三季度起,岗位空缺小于求职人数,最大差距为83︰100,今年3月为86︰100。

  四,大学生、农民工和困难群体就业矛盾更加突出。一是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达611万,加上历年累积的未就业毕业生,需要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超过700万人。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用人需求减少,到今年5月底,进校招聘岗位数低于去年同期二成。二是农民工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春节前提前、集中返乡农民工总数达7000万,为全部进城务工农民工的50%左右,其中有1000多万失去工作而返乡。三是在整体就业趋紧的情况下,“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残疾人等群体实现就业难度更大。2008年四季度,就业困难人员月均实现就业8万人,远低于前三季度月均13万人的水平。

责编:李戎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