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两高司法解释:信用卡恶意透支将被追究刑责

CCTV.com  2009年12月15日 12: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今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于12月16日起施行。《解释》对信用卡“恶意透支”构成犯罪的条件作了明确的规定。

    根据《解释》,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经发卡银行两次催收后超过3个月仍不归还的,应当认定为“恶意透支”。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介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的规定,“恶意透支”属于信用卡诈骗的犯罪行为。这次“两高”司法解释对“恶意透支”构成犯罪的条件作了明确的规定:

    第一,在司法解释中,对“恶意透支”增加了两个限制条件:一是发卡银行的两次催收;二是超过三个月没有归还。这里面就排除了因为没有收到银行的催款通知或者其他的催款文书,而没有按时归还的行为,持卡人没有接到有关通知或者文书,过了一定的期限没有归还的,不属于“恶意透支”。

    第二,因为“恶意透支”这种信用卡诈骗犯罪是故意犯罪,因此在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这是该行为非常重要的构成要件。“非法占有”是区分“恶意透支”和“善意透支”的一个主要界限,只有具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进行透支的才属于“恶意透支”,才构成犯罪。

    这次司法解释中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结合近年来的司法实践列举了六种情形,比如明知无法偿还而大量透支的不归还;肆意挥霍透支款不归还;透支以后隐匿、改变通讯方式,逃避金融机构的追款等。这些情形都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的表现。

    第三,这次司法解释明确了“恶意透支”的数额,“恶意透支”的数额是指拒不归还和尚未归还的款项,不包括滞纳金、复利等发卡银行收取的费用。

    第四,根据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在法院未判决或者公安机关未立案之前,偿还了这些透支款息的,从轻处理或者不追究刑事责任,这样既依法追究那些“恶意透支”的诈骗行为,同时又发挥法律的警示和教育作用,尽可能地缩小刑事打击面。

********************* 延伸阅读 *********************

两高明确"恶意透支" "非法占有"是重要判断因素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表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的规定,“恶意透支”属于信用卡诈骗的犯罪行为。这次“两高”司法解释对“恶意透支”构成犯罪的条件作了明确的规定.

     第一,在司法解释中,对“恶意透支”增加了两个限制条件:一是发卡银行的两次催收;二是超过三个月没有归还。这里面就排除了因为没有收到银行的催款通知或者其他的催款文书,而没有按时归还的行为,持卡人没有接到有关通知或者文书,过了一定的期限没有归还的,不属于“恶意透支”。[点击阅读全文]

两高明确"恶意透支"信用卡诈骗犯罪三个量刑标准

    《解释》第六条第一款明确了“恶意透支”型信用卡诈骗犯罪的主要构成要件,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经发卡银行催收后仍不归还”作了解释,以区别于善意透支行为。第二款对“恶意透支”型信用卡诈骗犯罪“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规定了具体定罪量刑标准。[点击阅读全文]

使用POS机信用卡套现情节严重以非法经营罪定罪

    《解释》第七条规定了对违反国家规定,使用销售点终端机具(POS机)等方法,以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向信用卡持卡人直接支付现金,情节严重的行为,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以维护国家的信用卡管理秩序。[点击阅读全文]

窃取、收买、非法提供1张以上信用卡信息构成犯罪

    《解释》第三条从“足以伪造可进行交易的信用卡”和“足以使他人以信用卡持卡人名义进行交易”两个角度对该罪的两个量刑幅度作了界定,规定窃取、收买、非法提供他人信用卡信息资料涉及信用卡数量1张以上的,即可构成犯罪。[点击阅读全文]

********************* 相关案例 *********************

刑期由无期减为8年半 “云南许霆案”出现逆转

      被称为“云南许霆”的何鹏案,是继广州许霆案之后又一被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昨日,记者从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在省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下,何鹏案突然发生了惊人逆转:省高院近日将何鹏案的刑期骤减为8年零6个月。目前,该案已经上报到最高人民法院进行复核,一旦最高法院核准,案发时为大学生的何鹏将于下月获释。[点击阅读全文]

南京“女许霆”一夜不睡不停取款 盗ATM机万余元

      去年12月,李玉在南京一家储蓄所取款时,发现ATM机总是“很大方”地多吐50元钱。她于是一个晚上连续取款241笔,ATM机多吐了共计12050元。今年6月,她在龙江一超市行窃被当场抓获,牵出了半年前盗窃银行款项的案子。近日,李玉涉嫌盗窃罪被南京检方批准逮捕。[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