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解振华:气候大会谈判总体进展顺利 达成多项共识

CCTV.com  2009年12月15日 09: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14号,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中国代表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表示,本次大会第一阶段的谈判总体上进展比较顺利,各方应在下一阶段“对最后文件进行进一步的讨论磋商”。

  解振华说,经过第一阶段的谈判,大会采纳了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决定根据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在公约和议定书下做决定,以大会两个特设工作组提交的主席案文为基础进行谈判。这体现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也将有助于大会在这一基础上达成最后协议。

  解振华说,以上共识在形式上体现了中国在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一直主张的“双轨制”;但双轨制如何体现在内容上,还有很多内容需要进一步讨论——其中,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行动、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以及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与技术援助将如何在协议中反映,依然是各方讨论和谈判的焦点。

  针对有人提出的“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中的大国也应出资帮助贫弱的发展中国家减排和适应气候变化”,解振华表示: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精神,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排并不负有出资帮助别国的义务;相反,中国是接受发达国家资金与技术援助的对象。不过,中国愿意将国际援助“让给”最欠发达的非洲国家和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小岛屿国家优先使用,并将在适当时机,通过南南合作,以双边的形式给与这些国家力所能及的帮助。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