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感动中国]希望老人:周火生

 

CCTV.com  2009年12月14日 13: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感动中国2009年度人物评选

周火生

  江苏昆山退休高级教师,75岁。

  周火生的退休工资有数千元,但是却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16年来,他前后去大别山73次,共捐资460多万元(其中个人捐款达26万元);协建 5所学校,并为10所中小学改善了办学条件;为希望小学送去了上万册图书、数千件衣服以及67台电脑等物资;资助了约650名学生,其中上大专本科的学生超过40人,还有3名研究生、2名博士生。

  戴着一顶印着旅行社广告的帽子,穿着一件发白的衬衣,拎着一个旧手提袋,脚上穿一双旅游鞋,清瘦矮小的周火生健步走过昆山市图书馆的广场,不断地有老师、学生向他问好。在昆山,他被称为“希望骆驼”、“希望老人”、“昆山捐资助学第一人”,但他更愿意把自己称为“希望工程搭桥工”。

  退休后,他卖书挣钱募集资金,到昆山市70多所小学卖书,筹到了一定的钱款后,就会购买衣物以及书本等学习用品送到金寨县。周火生的三轮车上挂着一面写着“为希望工程”的小红旗,竖着一块展板,宣传希望工程事业。在他的影响下,昆山市许多市民都自发和他走到一起,用不同的方式为希望工程奉献爱心。的榜样。”

  更多的时候,他乐意用“学习雷锋、陶行知”来诠释自己的行动。

  长年劳累,周火生出现了心脏早搏等病症,他计划用自己的退休金、义卖图书的收入和各界的捐助建立“学雷陶基金”。

  周火生说:“等我跑不动了,就启动这部分基金,继续资助老区的孩子们。”

责编:扈玲娟

1/1

  相关链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