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感动中国候选人:朱邦月

 

CCTV.com  2009年12月14日 13: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感动中国2009年度人物评选

  

 

朱邦月

  男,71岁,福建省南平市邵武煤矿退休工人。

  朱邦月是妻子的第二任丈夫,两个儿子也都不是他亲生的。40多年前,朱邦月的朋友临终时,将两岁的儿子以及怀着5个月身孕的妻子托付给他。朋友恳求的眼神,让朱邦月做了一个至今未悔的决定:迎娶朋友的遗孀,并将朋友的两个儿子养大。

  1986年5月,朱邦月因骨折病退。后来妻子和两个儿子都得了绝症“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1991年,母子三人的病情开始加重,丧失了自理能力,吃喝拉撒全靠一条腿的朱邦月照料。

  朱邦月的一天是在照顾三个病人的生活中度过的,这样情况已经有18年。

  他每天起床后自己先装上假肢。然后开始打扫卫生,洗米做粥,帮母子三人起床,给他们穿好衣服。端水、挤牙膏,帮助妻儿洗脸刷牙,喂他们早饭。服侍他们方便。然后还要上街买菜。

  中午再次重复三个人吃饭的经历,傍晚,帮助三个人洗澡,虽然是几天洗一次,即使夏天,洗一个人也要耗费半小时以上。到晚上,抱病人到床上睡觉,夜间朱邦月还要起床给他们逐一翻身,一晚上起床数次。

  这样的日子,朱邦月过了近20年。但他始终坚持,因为他知道,他是一家人生命的烛光,点燃着一个家庭的希望。

  在退休以前,无论家里事情再多,朱邦月都没有影响工作,年年仍是矿里的先进工作者

责编:扈玲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