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感动中国候选人:王素贤

 

CCTV.com  2009年12月14日 13: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感动中国2009年度人物评选

王素贤

  王素贤,女,61岁,中共党员,辽宁省辽阳市文圣区四大社区居民。

  王素贤是家中的长女。在她6岁那年,刚出生的小妹妹重病后变成了智障儿。从此,王素贤用半个多世纪的奉献,演绎着血浓于水的姊妹深情。

  小的时候每天放学回家,王素贤进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放下书包去哄妹妹。母亲有事外出,她就请假在家照料妹妹,洗脸梳头、喂水喂饭、接大小便,每一样活她都做得得心应手。

  1966年,18岁的王素贤到辽阳市矿渣砖厂联合车间做操作工。这期间,她入了团,被评为厂先进个人、市里的先进生产者。在女孩子当中,论长相,论工作能力,王素贤都数一数二。介绍对象的接踵而至,主动追求的也不在少数。但王素贤提出了一个条件——带着瘫痪又智障的妹妹嫁人。就是因为这个条件,王素贤终身未嫁。

  1984年、1988年,王素贤的父母相继辞世,王素贤开始了独自照顾妹妹的生活,这一照顾又是20多年。

  在王素贤眼里,妹妹是个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天气好时,她抱着妹妹到窗前晒太阳,到楼下赏花看草。晚上关灯后,她打开收音机,让妹妹在音乐声中入睡。每个晚上,她都要给妹妹翻20多次身,妹妹从来没有生过褥疮。

  2003年1月,王素贤因高血压突发脑血栓住进了医院,她请求把妹妹接来,她右手不好使,就用左手侍候妹妹,就这样带着妹妹在医院里过的年。

  出院后,有人劝她把妹妹送进福利院,她不同意。她说自己是一名老党员,不能给党和政府添负担,自己的亲妹子,自己能动一天就照顾一天。

责编:扈玲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