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河南邓州首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把村民自治落在实处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19: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为把村民自治落在实处,河南邓州首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把党的领导与村民自治、党内基层民主与农民主人翁地位融为一体,得到农村干部群众的广泛拥护。

  近日,邓州白东村投资近百万元的文化大院建成了,这里有电脑室、图书室、篮球场等文化设施。文化大院建好了,按照“四议两公开”,也就是经过六道程序,整个建设的费用、实施的结果也在村里同时经过决策并公示给群众。

  河南省邓州市白牛村村民 刘谦恒:建文化大院这个事,六个程序一个也没少,我们都没有意见,很满意。

  我国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虽已颁布20多年,但在不少地方,只有民主选举,没有配套的民主管理、监督、决策制度,村级矛盾攀升,群体上访、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2004年,邓州首次提出“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即所有村级重大事项在村党组织领导下,经过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会议决议这“四议”程序,并做到“两公开”: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这种让干部主动“把权力交出来”的做法,也被当地老百姓称之为“4+2工作法”,让村干部找到了解决难题的路子。

  干部想干的事,被群众否定,在“四议两公开”实行后的邓州也成为正常现象。邓州市腰店乡燕店村想引资上百万元建一个砖瓦窑场,党支部提议后,村两委会议顺利通过,到村民代表表决时,65名代表投了40多张反对票。群众说,砖场占地太多,建砖场的事最终被否定了。

  河南省邓州市委书记 刘朝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现了党的领导、严格依法办事和充分发扬民主的有机统一。

  邓州市自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以来,共解决涉及土地、宅基地、低保对象确定等热点难点问题一万多件,集体上访、越级上访整体下降了95%。今年,河南已在全省47000多个行政村全面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