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一揽子计划一年间】十大产业:借内需之帆发力前行

CCTV.com  2009年12月04日 19: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从今年1月14日开始,仅仅43天的时间,国家连续推出了汽车、钢铁、装备等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在我国经济发展史上绝无仅有。一年来,我国工业表现引人注目,特别是进入6月以来,已连续5个月呈现两位数增长。

  电铲、球磨机、浮选机,这三大件是采铜、炼铜的工具,多年依赖进口。而今年在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关于鼓励使用国内首台套装备的政策下,江西铜业选用了国产设备,一下节省投资五亿多元。尽管金融危机之初,铜价从每吨6万元降到了2万多,江铜安然度过难关。而装备制造业也在内需的拉动下,快速启动前行。今年中信重工加大研发投入,开发了更高端产品,与巴西淡水河谷签下了两亿多美金的订单。

  中信重工副总经理王继生:原来萎缩的市场,变成了兴旺的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国家安排贴息75亿元,带动总投资958亿元,支持技改项目361个。

  振兴规划使得我国一些成套设备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同时,质量、技术水平也快速提升,其中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港口用大型集装箱机械、大型加氢、重型容器、核岛设备等一批装备已占领国际市场

  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瞄准了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 装备制造业围绕依托重点工程、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基础配套水平等目标,推出了调整进口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税收优惠等政策。纺织产业针对自主创新能力薄弱,产业布局不合理等问题,推出了《加快推进我国服装家纺自主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措施,引导产业升级。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 史丹:十大产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作用是一个主导和资助的一个这样的作用,它的发展就决定了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的态势。

  统计显示,(做字版)今年1到2月,我国工业增加值增速从3.8%开始回升,第一批产业振兴规划发布后的4月,国内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了7.3%,其后逐月回升,进入下半年后回升速度明显加快。10月份国内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6.1%。

  此外,工业投资稳定增长,技术改造投资积极跟进。前三季度,工业投资5.57万亿元,同比增长26.6%。中央财政200亿元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明显,从已审核通过的项目看,可带动社会投资5000亿元以上。

  这一年

  企业效益好转。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16747亿元,同比下降10.6%,降幅比1~5月缩小12.3个百分点

  这一年

  汽车产业迅猛发展,前10月国内销量达到1089.14万辆,同比增长37.71%,历史上首次突破千万辆大关。

  这一年

  纺织品内销比例从2008年底的77%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80%,多年来对国际市场依存度较高的局面有所改善,依靠消费拉动行业健康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